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齐鲁晚报》:毕业季 烟大校长演讲励志又“亲民”

《齐鲁晚报》:毕业季 烟大校长演讲励志又“亲民”

时间:07-27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挂QQ、玩DOTA、摇微信、逛淘宝……当这些新潮词汇出自大学校长之口时,引起了6800余名毕业生的阵阵欢呼。22日上午,在烟台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房绍坤的演讲励志又“亲民”,他既鼓励学生努力做“富一代”,也希望学生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演讲结束时,在场的6800余名毕业生齐声高呼“我们爱你”。20分钟演讲被掌声打断17次

在不足2000字的演讲稿中,房绍坤把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场景都融合在一起。上课挂QQ、骂校长、高富帅、白富美、摇微信、逛淘宝……这些词汇都出现在了房绍坤的演讲中。

“对于母校,或许你横看竖看都不顺眼,偶尔会在烟雨楼台(烟台大学论坛)上骂上几句,稍带也会骂上校长几句。”第一次欢呼送给了校长的自嘲。在此后的演讲中,当每出现一次网络热词,或者话语朴实感人,学生们都会鼓掌欢呼。不足20分钟演讲,被学生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了17次。

该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李彦亮说,他没想到校长会这么幽默和亲切。他很喜欢这位校长的演讲,大学校长应该多用“潮语”,这样会去“官气”,让学生感到亲切。

人文学院的一位学生则说,房绍坤校长的演讲不仅精彩,他还有自己的魂儿,能鼓励学生激发斗志,他最喜欢那句“如果不是‘富二代’,就努力让自己成为‘富一代’,做‘富二代’的爸爸或妈妈”。

此次演讲稿由房绍坤本人撰写。据烟台大学一位中层干部介绍,房绍坤平时在单位上班时没有时间上网,一般趁着回家后的闲暇时间逛逛烟雨楼台论坛,看看学生的留言,如果发现学生有困难,很快就会安排工作人员解决。

写词话离别,“要把我唱给你听”

烟台大学学生早知道校长房绍坤很新潮——校长专门录制自创歌曲《烟大是你的根》送别毕业生。在烟台大学一位老师的印象中,这首歌唱于两年前,当时房绍坤自己写了一篇歌词,后来由该校艺术学院音乐系老师张文龙作曲。房绍坤曾多次在校友活动中唱起这首歌,但一直没有亲自录制。

今年毕业生离校前,房绍坤和该校音乐系的学生第一次来到录音棚,从下午5点半录制到晚上12点。一位学生说,由于录音棚内不能开空调,怕有噪音,里面又闷又热,房校长出来时上衣都湿透了。

为6800余名学生逐一“拨穗”

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除了中午休息的一个半小时外,房绍坤在7个小时里为近千毕业生一一拨穗,并握手、合影。22日,6800多名烟大学子穿上学士服,由校长以及其他8位学校领导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

22日,烟台大学2012年应届毕业生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轮流走上礼台,由校长等授予学位证书,并轻轻将其帽穗从右边拨往左边。仪式完成后,双方握手并合影留念。

烟台大学自2010年开始为全体毕业生一一授予学位、拨穗,并与每位学生合影留念,并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表示,这将会给学生一个完整意义的大学生活。

据校内一位老师解释,拨穗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

相关链接:

房绍坤演讲稿摘录

你骂过母校和校长吗?

大学的四年或三年,也许你不一定对所有的老师都满意,但总会有那么几位老师让你非常敬佩,甚至影响你的一生;也许你不擅长交际,但总有那么几个哥们或闺蜜,陪你疯狂陪你笑。在离开的时候,你们会舍不得你的同学、老师,还有这个你曾经奋斗过、惆怅过、幸福过甚或恋爱过的地方!对于母校,或许你横看竖看都不顺眼,偶尔会在烟雨楼台上骂上几句,稍带也会骂上校长几句。

你们的调皮我曾记得

在学校的时候,你也许喜欢睡懒觉,不愿意去挤熟悉的109,也许会旷课或迟到,上课时也可能挂QQ、玩DOTA、摇微信、逛淘宝,这些老师都会包容你。但当你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就将迎来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同学们会面临事业、家庭、责任、人际关系等种种考验。

在烟台,不想美、不想白都难

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要纠结于你不是“高富帅”、“白富美”,也不要去抱怨你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当然你们当中也不乏“高富帅”、“白富美”、“富二代”、“官二代”。其实在烟台这个地方,你不想美、不想白都很难。

同学们,假如你不是“高富帅”,那就做一个精神富有、勇于担当、体格健硕的堂堂男儿;如果你不是“白富美”,那就做一个通情达理、举止高雅、心地善良的贤妻良母;如果你不是“富二代”,那么你努力做“富一代”,成为“富二代”的老爸老妈;假如你不能成为一名英雄,那么就做一个为英雄鼓掌的人;假如你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以做,那么就做一个可爱孩子的父亲或母亲,做一个萦绕父母膝旁的孝顺儿女,给你的另一半一个简单而又幸福的人生。


更多有关"校长,学生,演讲,毕业生,老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