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扬子晚报》:南艺大学生短片“幸福DE一米”爆红网络

《扬子晚报》:南艺大学生短片“幸福DE一米”爆红网络

时间:08-22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扬子晚报》:南艺大学生短片“幸福DE一米”爆红网络

1、南京人爱吃皮肚面。

  2、易怀林为空巢老人做饭。

  3、化妆师池晓俊在南京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4、导游左娟媚爱上南京这座城。

  5、韦伟的说唱作品红透南京。

  最近,一部讲述南京城和南京人的短片《幸福DE一米》爆红网络。记者了解到,短片作者是南艺的6名大四学生,请了5位生活在南京的人讲述了他们的幸福生活,体现了南京人的善良朴实、简单开朗的性格以及对这座城市幸福的感悟。让不少在外地的南京网友流泪感慨“想家的一米!”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实习生 杨文彦

  拍片子的没一个是南京人 因为爱这座城想到拍短片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该片总导演、目前已在上海工作的孙涛同学,和他聊了聊该片的花絮。孙涛介绍:“我们小组的六个人都不是南京本地人,因为缘分,让我们在同一年在同一座城市同一个校园相遇。毕业以后就很难有再相聚的机会了。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将我们的四年青春,将这座城市留给我们的印象纪录下来。因为南京屡登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前十名,所以最后确定的主题是幸福,在同一个主题下,用5个3分钟左右独立的小纪录片去阐述幸福的主旨。每个小纪录片有自己的风格节奏,这样看起来会有趣一点。”当被问到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爆红的感想时,孙涛笑着说:“在网上火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因为视频都不是我们传的,是学校传上去的,然后借助微博就转发开了。看到这么多转发,看到很多人喜欢,作为作者的确很幸福。”

  取景全部在南京完成 3个月拍出他们眼中的“最南京”

  “文人曾说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可以凭吊,悠然遐想……”短片的开头,是一段男生深情的独白,介绍了南京的文化特色,孙涛说这是他们拍摄组一起写的,是他们6位在南京生活了4年的大学生最真实的感受。这部片子前后花了3个月的时间,拍摄也遇到了类似器材没着落、拍摄对象的时间不固定等问题,但6个人还是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将片子给拍了出来,“有同伴还要考研,有的在外地实习,但大家为了拍片子都没什么怨言,因为我们爱南京,一定要在我们毕业的时候,拍一部片子送给她。”

  开始的独白画面则是不断切换中的南京街景。秦淮河边的明城墙、紫金山下的玄武湖、夫子庙的黄包车……选取的画面是很有南京古城特色的地标性景点。除此之外,大行宫南京图书馆、新街口商业圈、鼓楼广场的紫峰大厦……一些体现南京现代化的景色也不少。用片中独白说的话就是“南京正是这样一个古城风韵与现代化交织的城市”。孙涛告诉记者,整部片子取景全部在南京完成。短片走红后,许多在外地的网友感慨,看到熟悉的街景,熟悉的南京话,可爱的南京人,让他们特别想念自己的家乡。《幸福DE一米》不仅停留在追求画面的唯美上,还请了5位在南京生活的人,通过他们自己的讲述,让看片子的人体味南京,了解南京这座城“最南京”的一面。

  5位南京人讲述南京城《喝馄饨》演唱者、鸿福面馆老板都上镜

  “我叫韦伟,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幸福DE一米》短片中,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南京人熟知的D-Evil说唱团成员韦伟,他创作的《喝馄饨》、《挤公交》曾经红遍半个南京城。“写了这么多歌,最能体现我心态的还是那首《多大事啊》,其实这正是一种南京大萝卜的心态。”韦伟说。

  和韦伟一样,另一个出场人物阮明杰——鸿福面馆80后老板,也被南京人所熟知。“皮肚面在南京很有历史,也很受欢迎,面一定要用很大的碗,正如南京人大大咧咧的性格,只要看到这个碗,就知道是南京人的面。”阮明杰操着一口地道的南京话说。

  另外3个人物分别是义务为空巢老人做饭的69岁老人易怀林、中年导游左娟媚,以及新南京人——化妆师池晓俊,他们都体现了南京人奉献、热心、好客以及奋进的精神面貌。

  记者问起,当初为何要拍摄这5个行业的人时,孙涛告诉记者:“起初定的并不是这5个行业的人,先前的策划中想了很多人,最后确定的这五位,南京的说唱歌手韦伟符合南京地方特色;南京是座旅游城市、文化古都,而要体现南京这一特点,导游再合适不过。面馆老板我们是想体现南京的吃文化;为空巢老人做午饭的奶奶能够体现南京老龄人口的一些问题;每天有很多外来人口来南京这座城市打拼,化妆师虽然不是南京人,应该有这样一个角色在片子中出现,作为新南京人的代表。”(2012年7月7日 《扬子晚报》)


更多有关"南京,南京人,自己的,的人,这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