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和飞应邀赴北京大学讲学 介绍肇庆学院办学理念及实践

和飞应邀赴北京大学讲学 介绍肇庆学院办学理念及实践

时间:08-26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校长和飞应北京大学邀请,以《独辟蹊径不断创新》为题,以肇庆学院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例,向正在北大接受培训的重庆文理学院中层管理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详细介绍了肇庆学院立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凝炼办学理念,培育办学特色,研判人才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系列思路和举措。

和飞首先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基本阶段和一般类型。他说,肇庆学院自升本以来,便对自身的办学定位进行了思考,并率先提出了“国立重点大学坚持学、术兼容,尊学为主;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坚持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主张,成为引领学校建设发展的办学理念的核心内容。

和飞表示,为落实前述办学理念,肇庆学院当前正在积极构建“一主两辅”的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强化实践性课程和通识性课程,把全校80%以上的学生着力培养成应用型人才,又通过双学位、双专业、辅修制等有关机制,通过加强学术辅导,提供发展平台等有关举措,把有志趣、有能力的学生培养成复合型或学术型人才。

和飞认为,地方院校应该坚守并进一步培育由长期的办学传统所形成的办学特色。他说,肇庆学院的前身就是师范院校,当前更有超过85%的在校生属于师范生,这就意味着肇庆学院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把教师教育办成学校的最大特色。为此,学校在2011年上半年成立统筹教师教育改革各项工作的师范学部,又于2012年上半年成立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及实践教师教育改革有关理念和有关举措的附属中学,在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几步。

和飞指出,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肇庆学院科研基础相对薄弱,科研水平和能力难与老校相比。针对这种局面,肇庆学院实施了“科研兴校”工程,走出了一条接地气、通国际的科研之路。学校成立了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凝聚人才,整合力量,大力开展砚文化研究、利玛窦与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佛学研究、岭南历史文化研究、创意文化研究等与本地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多个研究项目;学校还承接了中巴软件园,吸纳和汇聚动漫、网络、艺术设计、影视、传播、科技、信息等多种高新技术文化企业。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和中巴软件园,成为肇庆学院当前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并且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两大平台。

和飞还介绍了肇庆学院推进书院文化和砚园文化建设的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出发,陆续建成了力行、厚德、明智、博学等四大书院,并加快了融汇文房四宝文化内涵的砚园的建设进程,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学习科学文化的理想场所,更为学生营造了构建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肇庆学院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的理念,得到了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获得了教育部2011年度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同时,肇庆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果也在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成绩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成功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据了解,重庆文理学院中层管理干部此次走进北大学堂,系由北大青鸟教育集团组织和主办的一次高级研修。为办好该培训班,青鸟教育集团主要从北大本校邀请了多名学养深厚的资深教授授课,同时也从全国地方院校邀请了少数几个深谙高等教育发展之道的专家学者开讲。和飞在受邀之列。藉此,和飞走进全国最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学讲堂,向同行们介绍了肇庆学院作为地方院校和新办本科院校,在探索教育规律,创新办学理念,改革育人模式,推进建设发展的进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进一步扩大了肇庆学院的影响,提高了肇庆学院的知名度。

和飞应邀赴北京大学讲学 介绍肇庆学院办学理念及实践

和校长在授课中
和飞应邀赴北京大学讲学 介绍肇庆学院办学理念及实践

和校长拍摄的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塑像
和飞应邀赴北京大学讲学 介绍肇庆学院办学理念及实践

和校长在课余之间拍摄的北大校园风光
更多有关"肇庆,学院,办学,理念,院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