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揭牌仪式、与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一届一次理事会举行

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揭牌仪式、与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一届一次理事会举行

时间:08-25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20日上午,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揭牌仪式、与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甸园宾馆隆重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东监管局局长丘智健、上海市经委总工程师马静、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石小强、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少华、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华锋、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光池、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东分公司总经理瞿文光、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钟统林、华东电力设计院副院长顾晋、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恽峥、国网电科院院长助理/武汉南瑞总经理杜忠东、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开情、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瑞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杨等政府、企业、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周光耀、校长李和兴、副校长张浩、校长助理潘卫国、科研处处长李永光等出席会议。
  校长李和兴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李和兴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上海电力学院组建了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目前,中心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在新形势下做好知识服务平台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增进校企之间的协调发展,提升行业类高校服务行业的知识服务能力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支撑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与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周光耀为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揭牌。
  企业领导代表、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少华作为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是广泛合作的桥梁,参会企业将尽一切力量与上海电力学院共同努力进行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的建设,并祝愿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务实创新,硕果累累。
  李和兴校长代表上海电力学院与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科研合作意向书。
  周光耀书记宣布了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理事会名单,简要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定位与目标、中心的基本构架、理事会的职能与作用,中心体制机制的创新。周光耀指出,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是以市教委提出的《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需求牵引、开放联合、主动而为、重点提升、持续支持”的指导思想为原则,旨在以智能电网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创新为手段,构建一个面向全国,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提供从智能电网技术研发创新到产业转化全过程服务的专业、高效的技术服务平台,形成若干支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知识服务团队,培养一批智能电网领域急需的高端技术人才,成功转化一批智能电网领域的关键技术成果,最终成为国内高校有影响力的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发布、研发与成果转化的知识服务机构,使上海电力学院电力能源类的学科居于国内地方高校的领先水平。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致辞,首先对上海电力学院前期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较高的评价,指出中心的各项筹备工作都有了较快的发展,反映出了学校对中心的高度重视及中心工作的务实与细致。同时,袁雯指出:中心将来要面对今后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高校产学研的工作目标需要调整。随着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和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颁布,高校的产学研合作的应有更高的目标,即应主要考虑科技如何支撑经济发展、科技资源如何从分散封闭走向集中开放、创新如何从低效转为高效等关键问题。二、高校产学研工作的工作思路应适应社会需求。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职能应支撑经济发展、区域发展,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政府将重点放在企业单方面没有能力、市场风险比较大的、盈利前景不乐观的项目和瓶颈问题。高校和企业、研究机构协同创新,以问题为导向,直接了解到行业企业的需求,组织科研力量攻关,使中心能始终保持开放、集聚、适变、持续。最后,袁雯感谢各位理事的参与及对中心的支持,指出中心能否持续运行,理事会的总体决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希望理事单位能对中心给予多方面的扶持,使中心能更多的集聚企业和社会的资源。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周光耀书记主持会议。周光耀宣读了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理事会的领导班子,任命理事长1位,副理事长6位,秘书长1位,并向副理事长、理事颁发聘书。
  秘书长李永光宣读理事会章程讨论稿,理事们就与会人员要求、工作委员会与中心关系、以何种形式听取工作汇报、中心经费的来源与使用、理事任期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并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
  副校长张浩从中心对接领域与产业需求;中心总体目标、预期成效、建设内容与进度;中心的主要团队与方向情况;上海电力学院相关的研究方向与基础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产学研中心建设情况以及上海电力学院智能电网研究相关基础情况。
  理事会就中心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梁志鹏、丘智健、顾晋、马静等理事纷纷建言献策,并形成了理事会决议。中心将根据本次理事会议的决议认真拟定具体的执行方案,组建知识团队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会后,理事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智能电网产学研合作开发中心、党委宣传部 供稿


更多有关"上海,产学研,电网,中心,电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