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水保高水平博士实践团重科研解难题

水保高水平博士实践团重科研解难题

时间:08-27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水土保持学院山西吉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吉县蔡家川流域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探寻森林与水文关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让绿色流进黄河,让荒岭变成青山”为主题,通过组建由博士生带队的实践团队,在山西吉县开展了野外调查、绿色宣讲等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采用野外调查,室内实验等方法,利用雨量计、烘干箱、径流小区等实验器材,分别获得最新的坡面产流、树干流、林内降雨、枯落物持水、土壤呼吸入渗及蒸发等数据。同时分别对油松林、刺槐林、次生林做林内调查、生物量分析等,以此了解晋西黄土区造林实际情况。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利用业余时间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当地居民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将《环境保护法》以及新《水土保持法》向村民进行详细的解读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实践队通过将最新数据与历史数据耦合校正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表明,当地近年来致力于植树造林,由于森林本身需要水分,使得水资源总量尤其是地下水资源量逐年降低。对造林情况的调查显示,当地的林分结构并不合理,出现“小老树”的情况严重,这主要是地下水资源匮乏引起。

据悉,该实践队会结合本次实践结果,进一步探寻森林对水资源的具体影响方式,并提出解决办法,切实为当地解决农业生产建设中的难题,以提高该地区的生产效率和发展水平,对当地发展提出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A21)


更多有关"吉县,水资源,实践,林内,水土保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