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三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

第三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

时间:08-30 来源:鲁东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8月1日-2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鲁东大学共建的“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在鲁东大学隆重举行。会议就当前的辞书领域的两岸词典编纂、辞书编纂现代化、《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对以前版本的修订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张浩明司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基础条件建设、信息资料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出成绩,这与在鲁东大学的大力支持和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他提出了当前辞书的发展中五个热点问题:辞书与语言文字规范、语文生活的关系;辞书与文化建设的关系;辞书与在教育领域推广语言文字规范的关系;语言在辞书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辞书理论的创新,并就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化中心建设,提高建设水平;二是要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对接国家需求;三是要优化科研工作,推出精品力作。他表示,国家语委将不断加大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也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工作。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李清山,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辞书研究》执行主编徐祖友分别在会上致辞。副校长刘焕阳主持会议。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亢世勇详细汇报了中心五年来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
    教育部语信司前副司长王铁琨、全国名词审定委员会刘青副主任以及来自教育部语用所、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教学和科研机构的著名教授、博导,来自国家语委规范词典编委会、牛津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上海辞书等国内知名出版社的词典编纂和编审专家等30多位辞书学界著名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另讯,7月31日,张浩明司长还实地考察了汉语辞书中心下设的研究室、资料室、实验室等机构,参观了“鲁东大学作家群”展室,并全程参加了汉语辞书中心承担的六个国家语委项目的成果鉴定会,对辞书中心工作实绩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更多有关"辞书,汉语,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鲁东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鲁东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鲁东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