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在援疆实践中成长——东华大学援疆团以专业特色服务边疆纺织产业发展(图)

在援疆实践中成长——东华大学援疆团以专业特色服务边疆纺织产业发展(图)

时间:08-17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轻盈飘逸、图案丰富、以古老的扎经染色法制成的维吾尔族特色产品“艾德莱斯绸”,勾勒出新疆姑娘的美丽身段,是维族妇女最喜欢做衣裙的绸料。这种古老的绸料产业现状如何?技艺有无传承?品牌市场前景如何?另外,新疆如何实现从全国最主要棉花生产基地到主要棉纺产业基地的华丽转身?这中间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上海高校能为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做些什么?带着诸多疑问,7月,53名东华师生从繁华的东部都市走进辽阔的西部边疆,深入新疆多个地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已申报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活动最初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院长邱夷平教授去年初在他的网络个人空间上提出来,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这才有了援疆团的建立。团员从纺织等相关学科的本科、硕士、博士生中招募筛选来的,其中还有11名塔里木大学与东华大学联合培养生,4名新疆大学的学生。从招募、组建、培训到出征,邱院长都全程记录,邱院长还发起并身体力行参加了男生9000米,女生6000米长跑的体能训练,“援疆”这个词,通过网络空间,呈现出一个个形象的画面。

给自己“找罪受”的社会实践收获良多

    为了更好地开展援疆团实践活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学生们也费尽了周折。“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交通、餐饮、住宿,需要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并与对口高校和企业充分沟通,”援疆团学生团长、博士生葛烨倩感叹,“这个过程让我成长了10岁”!在经过了招募、座谈、动员、培训等长期、复杂的准备之后,援疆团完成了所有的前期工作,于7月初,兵分科技培训和纺织品设计两路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实践征程。
    “虽然有维族同学的帮助,但问卷调研十分辛苦,一上午每人只能完成几份问卷,大家都忍着高温,克服语言障碍,耐心向受访者说明每个选项的意思。”负责调研工作的博士生古丽斯坦说。民族纺织品设计队的队员们在完成第一项问卷调研任务时,就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队员们坚持完成了符合统计分析要求数量的问卷发放与回收,掌握了艾德莱斯绸产业近况的翔实数据,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当地各民族群众的交流,队员们亲身体验了边疆的巨大变化,了解了边疆各族文化,同时结识了很多可爱的维族朋友,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
    “虽然是新疆人,以往却没机会研究过家乡特有丝绸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家住乌鲁木齐的维族队员莎拉依丁说,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我们是在给自己找罪受,调研做得越深入,困难越多,越辛苦。但对于我们来说,吃苦换来的收获非常值得,非常有意义。”邱夷平教授认为,这项关于艾德莱斯绸产业发展和销售现状的调查结果,为政府相关部门今后制定调整相关政策和企业调整生产思路,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培训与实习并行,队员与企业共成长
    
    出发前,东华纺织学院党总支书记崔运花就勉励队员们:要明确分工,针对新疆纺织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献计献策。因为有了上一届援疆团对新疆50多家纺织企业实地调研的基础,本届援疆团针对新疆丝棉资源丰富、棉纺产业具备规模且近期内计划大发展,然相关技术支撑不足,本地科研力量薄弱等具体问题,带来了解决方案。
    员工和技术人员奇缺、员工专业素质低是限制新疆棉纺织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援疆团將此次援疆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培训员工和基层干部,同时也让学生对新疆企业和纺织生产工艺流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由纺织学院院长邱夷平教授、纺织工程系主任汪军教授、张初阳教授、青年教师许福军博士以及精心选拔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培训团队,给3家大企业的几十名基层干部开办了为期一周半的纺织和企业管理基础理论的培训班,组织了考试,并颁发了结业证书。同时,援疆团师生还进入车间一线实地考察和学习,将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操作机械上,虚心向工人师傅求教,也在了解生产工艺过程当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改进建议,并根据企业生产和研发的实际需要,挖掘出一批潜在的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

在援疆实践中成长——东华大学援疆团以专业特色服务边疆纺织产业发展(图)

(注:团队帮助新疆企业培训企业骨干,图为课堂现场)

    队员们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当地企业职工的欢迎。新疆地区的纺织龙头企业鲁丰棉业公司总经理李景全说,援疆团对企业一线员工的系列培训,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纺织产业的最新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了技术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切实为企业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问题。
    纺织学院院长、实践团发起人和总指导邱夷平教授说,本期援疆团主要完成了两大任务,一是博士生、研究生要为企业基层员工带去了最新的先进纺纱工艺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知识,并且让维族学生发挥所长,进行汉维双语培训,每次培训结束都要写一份对企业的建议书,解决新疆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和人才问题;二是帮助当地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同时也让低年级同学深入生产实践,向一线工人师傅学习,將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将自己培养成为产业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校团委书记韩哲宇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90周年,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东华大学和新疆高校、企业合作升级,学生们也提升了自身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

用暑期实践成果服务社会
    
    “虽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告段落,但是延伸出的很多政产学研用项目才刚刚开始,学院会尽可能将调研成果和实践成果实效化。”邱院长的感悟道出了团队师生共同的心声,与对口企业、学校的合作实效化是援疆团最重要的工作目标。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与农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以及诸多企业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阿克苏地区的龙头企业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有限公司李总对东华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与意愿:“鲁丰公司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对人才和技术的渴望比内地更甚。新疆棉纺对中国棉纺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纺织学科是东华的老牌重点学科,本公司所属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棉纺行业的龙头企业,东华大学可以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参与企业建设,助推新疆棉纺产业,甚至新疆的全面经济发展,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

在援疆实践中成长——东华大学援疆团以专业特色服务边疆纺织产业发展(图)

(注:团队成员深入企业一线,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东华大学援疆团除了得到学校相关领导的鼎力帮助,还得到新疆当地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疆对口的新疆大学和塔里木大学,以及上海市援疆办、浙江省援疆办等的大力支持。团队还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翔、孙晋良、郁铭芳为名誉顾问,校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大学终身教授徐纯中为技术顾问。许多援疆团成员在离开新疆的途中,表达了毕业后能有机会再来支援新疆建设、投身基层的心愿。

更多有关"新疆,纺织,维族,企业,棉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