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南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

中南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08-27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8月18——20日,“东大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在东北大学举行。中南大学首次参赛即获得优异成绩,应用软件研究所自主开发的Mygo围棋软件喜获大赛季军(一等奖)。

中南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博弈委员会主办,大赛设有围棋(包括19路、13路和9路)和中国象棋等13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高校和的科研院所的177支队伍参加角逐。

中南大学代表队参加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


    中南大学的围棋软件开发起始于2010年初,为了追赶国内外的众多研究者,武坤教授带领应用软件研究所同事们联合数学院、围棋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棋院等多方力量成立了“中南大学围棋人工智能和围棋思维教育研究小组”,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开发,Mygo围棋软件初步成形,在此次参加大赛“围棋”项目的所有队伍中,中南大学的参赛软件研发时间最短,设备相对简陋,但课题组根据对计算机围棋的深刻理解,采用数学的思维来描述围棋博弈过程,提出了开发围棋软件的新思路和新理论,从而改变了目前的围棋软件全部都是以索引和遍历为主的局面。新理论的应用使得Mygo软件能够在较少的知识库、规则库和较弱的设备计算能力情况下达到了较好的对弈水平,并在比赛交流过程中得到了参赛同行专家们的高度赞赏和认可。

 

附小资料:
    计算机博弈(也称机器博弈),就是让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进行思考和博弈,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其中的国际象棋和围棋也是“图灵机”的重要研究对象,自1997年“深兰”软件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后,全世界范围中包括法国科学院MOGO团队、美国GNU团队、日本ZEN团队、韩国银星小组、台湾大学团队、中山大学陈志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LinGo团队等在内的一大批科学家开始向“围棋”软件发起冲击。
    围棋可以说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博弈游戏,其棋盘点数为361(国际象棋或中国象棋只有64个点),对弈过程的变化数至少是361!,复杂性要远远超过所有的其它游戏,古人就有“千古无同局”之感慨,而实际上这个量已经超过了宇宙中原子数量的总和。


更多有关"围棋,博弈,软件,团队,国际象棋"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