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州大学迎新侧记

郑州大学迎新侧记

时间:08-31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新生篇        

                                       郸城一高76新生组团上郑大
    (学生记者  何晓源 蒋琮琮)8月25日,郑州大学新生报到第一天,迎新现场出现一只庞大的队伍:三辆大巴车驶入郑大南门,载着河南省郸城县一高76名同学集体报到,成为校园里最拉风的报到队伍。
  上午7点半出发,11时终于抵达目的地。刚下车,新生们就受到迎新志愿者们的热情接待,不到半个小时,临床医学系2012级新生贾梦鸽就独自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她说,“学校这次免费送我们来报到,不仅免去了频繁倒车之苦,还认识了很多老校友,以后学习生活更方便了。”
  在迎新现场,毕业于郸城一高的郑大在校师生们也主动加入到迎新大军中,作为志愿者引导、帮助母校的学生办理报到手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位名叫@邢Bo博 的网友直呼:“郸城一高霸气外露!!!哈哈,母校给力!”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 新生变“老生”开学迎新
    (学生记者 王思齐)8月26日,郑州大学新生报到工作进入最后一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鹏举继续坚守在迎新的队伍里,帮忙运送行李,指引路线,解答疑问,忙的不亦乐乎。“谢谢学长。”刚刚被送到寝室的大一新生朗声说道。刘鹏举尴尬的挠挠头,“嘿嘿,我也是大一的。”
  早在7月23日,刘鹏举就提前一个月到了学校,参加了2012年郑州大学“关爱经济困难考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爱心大行动,提前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了解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为鼓励优秀考生通过劳动获取一定酬劳,筹措大学日常生活学习相关费用,同时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劳动光荣意识,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实践、自我锻炼的平台,郑州大学开展了暑期提前设岗的活动。从2006年至今,已有37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获益。
  经过严格遴选,今年共有27名被郑大录取的学生参加了“提前设岗”活动。这27名同学大多家庭较为贫困,成绩优秀,他们平均成绩584分,高出重点线32分,其中最高分625分。

                                         首届自主招生新生到校
  (学生记者 徐切)8月26日上午,2012级新生李明明、陈可可、郭文慧三位同学结伴逛校园。她们是今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届自主招生的新生,将就读材料科学工程专业本硕连读班。
  由于分在同一专业同一寝室,她们很快就成了朋友。在谈到自己参加自主招生的经历时,她们都表示其实高中的时候对这个新制度不太了解,主要是父母的建议和老师的推荐。“不过这是一次比较好玩也比较难忘的考试经历。”李明明说。在被问到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会不会影响自己高考的复习时,她们三个都表示参加考试之后都是正常复习,因为参加考试的考生很多,只是对此抱着一种幸运的态度。
  除了她们之外,数学、物理学、化学、建筑学、国学、法学、德语等10个专业的共120名自主招生新生也陆续到校,其中、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法学六个专业为首届招生。

                                     坚韧、独立  新生“站”到郑大
   (学生记者 叶颖)她,只身一人,30公斤的行李,一张站票,16个小时,从广东到郑州,踏上求学之路。她便是郑州大学2012级公共管理学院新生——张艺莲,一个长得清秀、瘦小的18岁女生。
  艺莲的老家是在四川,但现在和父母住在广州,也是在广州考上的郑州大学。暑假里,她回了一趟四川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想亲自告诉他们自己要去上大学了。从四川回到广州已是8月19日,谁知道此时去郑州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了。艺莲没有办法,但她说:“上大学不能迟到,就算站着也要去报到。”于是,她买了一张从广州到郑州的站票。
  8月24日下午,艺莲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下火车。当看到火车站前停着的印有“郑州大学”四个字的校车时,她终于松了一口气,欣慰地笑了。提起这艰辛的16个小时,艺莲感慨不已:“太辛苦了,我就在火车的吸烟区挤着,坐在行李上熬了一夜。吸烟区人特别多,气味很难闻,我想睡却睡不了,特别痛苦。”她有些哽咽说道。
  在问及一个人这么远来怕不怕时,她笑着说:“正好可以锻炼锻炼,自立自强。人总是要学会吃苦的。”
   
                                               院系服务篇
                                        
                                         郑大化工首建家长联合会
    (学生记者 刘真)8月25日上午,在通往新生接待大本营的路上,郑州大学11级化工与能源学院的志愿者魏志聪,为前来报到的同学家长细心地讲解化工的家长联合会:“家长,咱们这个家长联合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将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您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助学贷款,奖学金的发放等,都会让您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是很方便的。”前来报到的新生家长申俊生,在细致的了解过后,很快认可了家长联合会,并在报名表上留下了个人信息。
  留下联系方式后,家长放心了不少。“有了家长联合会,我们就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了。包括以后就业方面的信息,我们也都可以了解到,挺实用的。”
  化工与能源学院首次成立的家长联合会,是在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由学生家长自愿加入,自我管理的非盈利组织。该组织的成立旨在带动学生家长以适当的方式实现自身对公办高等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及问责权,充分发挥家长群体在教育中的第三方作用。
  成立之后,院方将定期与家长联合会成员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力求实现学校、社会、家庭连成一线,达成共识,共同努力的局面,为孩子提供一个宽松良好和谐的教育大环境。
  “对于新成立的家长联合会,家长们普遍都还是非常支持的。目前报名加入的新生家长有近百名了。”2011级的辅导员张晨曦告诉记者。

                                      护理学院“三卡”迎新有奇招
    (学生记者 周晶晶)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大批新生陆续到校报到。我们来到护理学院的迎新现场,除了有各大学院迎新的基本装备:帐篷、桌椅、饮水机···之外,我们还了解到该学院今年迎新的三大亮点——三种卡片。
    卡一:温“心”提示提前敲警钟
    一张标题为“护理学院温″心″提示”的粉红色卡片,卡片内容包含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将新生进入大学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这就是该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的“小礼物ˊ”。“考虑到新同学初来乍到很容易上当受骗,我们就把师兄师姐的经验总结在了上面,希望他们能及早适应大学生活环境。”护理学院辅导员张威拿着卡片向我们介绍。
    卡二:有困难找学长(姐)
    “亲,有神马困难call我们”,这是第二张卡片的标题,标题下面写着六位2011级本科生学长(姐)和2012级辅导员的手机号。辅导员张威说考虑到新同学可能对新老师有陌生感,有困难不愿意开口,学长学姐与他们年龄相当,接触起来更有亲切感。所以在军训期间新同学有困难不仅可以找辅导员,还可以直接call学长学姐的号码。
    卡三:写给未来的你
    “亲爱的孟元:混也四年,干也四年,四年后的你会更优秀,南丁格尔是你的榜样!”这是一位家长写给四年后的孩子的话。在护理学院新生报到时,家长在笔记本上写下对孩子的大学寄语,也许学生并不知道,但他们会在毕业时刻收到四年前初入郑大时父母写下的期望。
   
                                                志愿者篇
                                  
                                    青年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迎新服务工作
  (学生记者 姜鑫)“郑州大学迎新接待处,郑大新生请到这边来……”在郑州火车站西出站口,24小时都有着装统一的青年志愿者在迎接着远道而来的12级新生。只要新生和家长在西站口出来,就会在第一时间看见面带微笑嗓子有些干哑的青年志愿者。
  为了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校团委积极组织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和社团联合会的主要学生干部,分火车站接待组、校内接待组、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组、维权中心值班室值班组等不同组别,在不同方面服务郑州大学迎新工作。火车站组又设有郑大新生接待处、分流处、郑大迎新大本营。接待处在出站口负责接待新生,根据校区和院系的不同把新生带到分流处,分流出的志愿者再引领新生和家长坐上开往不同校区的校车,有导游在校车内全程讲解郑州市和郑大的概况,直到把新生带到各院系报道处,为新生提供一条龙服务。
   “早晨七点就来到火车站了,接了数百名新生,虽然时至中午还没有吃饭,但是看到新生和家长旅途疲倦的样子便又不觉得累和饿了。”新生接待处的王一帆往嘴里塞了一片金嗓子喉宝又开始了接待工作,“郑大新新生接待处,有没有郑大新生……” 
  “我是打假组的,校内并没有多少违规产品,但组长要求我们仍然要谨慎,杜绝黑心棉被褥危害新生健康。”打假组夏雪迪负责在柳园巡查。
  “我乘坐的火车在凌晨到达郑州,在西出口看到接待处的学长们时,心情非常激动,在郑州人生地不熟的我,在学长的带领下坐上校车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来自黑龙江的新生小李说,“看到负责接新工作的学长学姐们,心里有感动又羡慕,希望下一年可以向他们一样,为13级新生服务。”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08-28 12:10:20
更多有关"新生,迎新,家长,报到,郑州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