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日报 东江时报】惠州学院学者把脉惠州县域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 东江时报】惠州学院学者把脉惠州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08-31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见习记者/钱小敏)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峰论坛28日在惠州举行,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各省、市、县从事县域经济研究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惠州,围绕“转变县域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主题,共谋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1年惠州县域经济实现GDP732.6亿元,占全市GDP的35%。

……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曹仓说,目前惠州县域经济总体偏弱,发展较不平衡,龙门县和惠东县部分山区镇发展缓慢,而且部分产业竞争力不强,经济增长缺乏强力拉动。

曹仓认为,目前惠东、博罗和龙门三县都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目前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应该是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在发展思路上,要避免县域之间的同质竞争,实现优势互补,根据各县区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优势,大力培植特色主导产业。

……

来源:南方日报2012年8月30日 HC01惠州观察版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2-08/30/node_1041.htm

东江时报讯 昨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峰论坛在惠州康帝国际酒店拉开了帷幕,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省社科院等专家齐聚惠州,以“转变县域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为主题,共同“把脉”中国县域经济发展。

……

专 访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曹仓

要避免县域间同质竞争

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在发展思路上,要避免县域之间的同质竞争,实现优势互补,根据各县区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优势,大力培植特色主导产业。其中,同一资源在不同县域重复是无法避免的事,如惠东县与大亚湾均拥有丰富的滨海资源,惠东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成功打造了滨海休闲旅游的品牌,而大亚湾滨海旅游开发则稍逊一筹。在我看来,资源同化现象往往导致县域的恶性竞争,甚至会造成优势资源无法凸显。我认为,应避免主体资源单一化,如大亚湾可依托“石化新城”的固有基础,利用滨海资源进一步打造特有的工业旅游产业。

《东江时报》记者刘乙端 龙生财

来源:东江时报2012年8月29日 A04版

http://e.hznews.com/paper/djsb/20120829/A04/


更多有关"惠州,大亚湾,滨海,东江,县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