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人民网评:铭记“九一八”,中国在忧患中走向强大

人民网评:铭记“九一八”,中国在忧患中走向强大

时间:09-19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又到“九一八”。

今天,从城市上空鸣响的警报中,到街头人们抗议的声浪里,我们不仅回忆那段屈辱的历史,更在思考现实的忧患。日本政府非法“购岛”的丑剧,让东海孤悬的钓鱼岛成了中华儿女心中之痛,也吹响了13亿人团结起来、捍卫主权的号角。

在81年前“那个悲惨的时候”,中华民族的命运一度跌落到了谷底。然而,正是在这种存亡绝续的生死关头,中华民族以“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日,与世界各国反法西斯力量并肩战斗,粉碎了从“千年帝国”到“大东亚共荣圈”等黑暗幻梦。“九一八”,把最深沉的国耻刻写在民族心灵深处,也激发出了一个民族向死而生、自强不息的强大生命力。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长期抗战,最终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国运逆转,开启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历史。

“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回首百余年历史风云、60多年共和国史、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跨越,从来都不是顺顺利利、轻而易举的。从严密封锁到冷战铁幕,从话语抹黑到领土争端,树欲静而风不止,国欲安而衅不断,世界上再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尽沧桑而又生机勃勃、遭遇不公而又宽容豁达、爱好和平而又饱受挑衅。然而,正是在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与忧患中,中国力量不断凝聚壮大,中国发展不断开拓前行,“中国奇迹”不断书写新的篇章。在忧患中走向强大,这样的历史辩证法,解码了这个东方古国何以源远流长、巍然屹立的核心奥秘。

带着深深的忧虑和无尽的愤怒,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九一八”。狼子野心不死,神州群情激愤。历史和现实的场景对比,或许会带来似曾相识的感受,或许会产生今夕何夕的疑问。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今天的世界,不再是列强横行、黑云重重的“丛林星球”;今天的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

一个民族已经起来。中国人民积百余年艰苦奋斗,已经赶上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中国的强大,不只体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也体现在捍卫人类反法西斯胜利成果和国际公约的道义高地,体现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民族意志,体现在文明守法表达爱国热情的社会共识中,体现在每一个人为了美好未来而付出的点滴努力中……

铭记“九一八”,我们走出历史悲情,但应永远珍视历史的启示。从1931到2012,从东三省到钓鱼岛,81年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历史表明:正义潮流不可阻挡,中华民族复兴不可逆转,中华儿女不可不自强。东海的滚滚涛声里,向世界激荡着民族的心声:我们的中国,我们的钓鱼岛!


更多有关"钓鱼岛,中国,民族,体现在,中华民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