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王清义书记在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王清义书记在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09-24 来源:许昌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 王清义

(2012年9月23日)

亲爱的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秋天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在硕果满枝、充满希望的美好季节里,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向2012级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也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许昌和许昌学院。

王清义书记在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许昌既是一座历史古城,又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城市。许昌三国文化名扬天下,钧瓷艺术独具魅力,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市环境优美宜人。许昌厚重的文化、繁荣的经济、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许昌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42年的河南省第五行政区联立师范学校,1958年开始举办高等教育,2002年升格为本科学院。近年来,学校牢固坚持“教学神圣、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今天的许昌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办学效益显著、办学特色明显的多科性本科院校。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400多亩,教学设备先进,活动设施完善,图书资料丰富。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42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76人,博士和硕士近700人。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2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4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团队。现有40多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两万人。学校致力于建设“和谐校园、活力校园、学术校园、文化校园”,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也是学校升本10年。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许昌学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全校师生正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斗!

同学们,走进大学,是人生道路上一个新起点,也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你们刚刚开始大学生活之际,作为老师、作为长辈,我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是截然不同的,大学的生活环境、学习方式、人际交往以及对于个人的评价标准都与高中有很大差异。从中学到大学,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适应陌生的环境。在大学里,很多的事情都要靠你自己去考虑,由你自己去做主。你们必须要学会自我管理、主动学习、独立生活。你们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和情绪,多听听辅导员和学长的建议,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过渡,积极适应新的生活,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第二,希望你们坚持学业为重,完善知识结构。大学是人一生中思维最敏捷、精力最旺盛的黄金时期,这样的时期人生只有一次。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把主要的甚至是全部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学习不但是一个要求,也是一种能力,希望大家要学会学习,所谓学会就是要在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基础上,还要善于学习、快乐学习,努力达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

第三,希望你们加强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拥有知识不等于具有能力。能力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思考、发现、交流、组织、执行等等都是一个人必需具备的能力。这些能力是需要在实践中有意识地培养和不断积累的。大家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条件,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参加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希望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都争取至少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参加一次科技文化活动、从事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社会实践。

第四,希望你们强化独立思考,勇于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大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主要阵地,你们将是国家创新的主力军。能创新的人必定是会思考的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必定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迷失方向。希望你们积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探求未知领域的精神,善于打破常规,敢于标新立异,勇于开拓进取,真正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

第五,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脚踏实地。温家宝总理说过:“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同样,一个只关注自己利益的人是不会有大作为的。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你们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远大的志向更需要一步一步的努力去实现。不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理想只会是幻想。也希望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有道德、有学问、有才干,能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人。

第六,希望你们注重修身立德,学会做人做事。做事先做人,成才先成人,这是为人处世的一条金科玉律。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必定是具有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坚强不屈的意志品格、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团结包容的合作能力的人。希望你们加强体育锻炼,学会心理调适,保持强健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怕困难挫折,敢于做生活的强者;勇于担当责任,乐于奉献自我,多做关心他人、有益集体的好事;懂得感恩,用自己的行动回报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自己的人;学会尊重和宽容,具有良好的集体生活能力。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信自强、自尊自立的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同学们,今天,我们举行开学典礼的广场叫弘毅广场。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你们扬起理想的风帆,保持激情与活力,尽情展现智慧与风采,在勤奋学习、独立思考、丰富实践中度过快乐而幸福的大学生活,在快乐和幸福中成长为知识丰富、人格健全、和谐发展的优秀人才!

最后,再次对同学们顺利入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祝愿你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身体健康、思想进步、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的人,许昌,希望,同学们,能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许昌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许昌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许昌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