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光明日报》:南京艺术学院培养“不走穴”的艺术人才

《光明日报》:南京艺术学院培养“不走穴”的艺术人才

时间:09-29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南京艺术学院培养“不走穴”的艺术人才

——访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教授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2012年09月29日 05 版)

  这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百年恩泽,这所艺术学府不仅培养出了赵丹、李可染等艺坛巨匠,更难能可贵的是,100年来,这所学府从没有师生“走穴”。这就是南京艺术学院。

  百年历史,南京艺术学院在“闳约深美”的校训中,坚守着艺术的追求,以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为己任,也正是如此纯粹的办学理念,让这所学院赢得了“中国现代艺术人才的摇篮”之美誉。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这所老校如何传承百年传统,培养德艺双馨的人才?该院党委书记米如群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培养是南艺办学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院通过培养复合人才、拔尖人才、新型人才,唱响了人才培养的新曲目。”

  记者:每当毕业的脚步临近,学生们总会忙于“走穴”,找人情拉关系,这在艺术类学院中并不罕见,但南艺学子却能静下心来,站好最后一班岗,送来一场精心雕琢的艺术盛宴。对此,您怎么看?

  米如群: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艺术素养教育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文化追求。我院将艺术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不仅培养了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的艺术悟性,增强艺术感染力,这样孕育出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为培养艺术家,我们不但为“好苗子”指定了最好的教师团队进行指导,还对学生的创作展演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实打实的举措带来了实打实的效果。

  记者:艺术人才的培养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特别是在动漫产业人才如此紧缺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出既适应社会需求又德艺双馨的人才就成为学校需要思考的问题,贵院在这方面有什么新做法?

  米如群:传统艺术人才教育模式过分注重单一技能传授,而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为此,我院在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中,着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艺术人才。

  我们鼓励各二级学院之间通过联合作业、联合教学的方式,进一步打通专业隔阂,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加丰富的“专业养料”。

  记者:一直以来,学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是贵院学生培养工作的重点所在,近期,南艺又提出紧扣市场打造“新型人才”,请问这种理念的提出是基于怎样的思考?产生了怎样的效果?

  米如群:文化的新发展产生了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尤其是很多紧缺型新兴人才更是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为此,我们紧扣市场脉搏,2008年成立了文化产业学院,2009年又成立了工业设计学院,专门培养工业产品设计、信息交流设计和会展艺术与技术等创新创意人才。

  我院还将最新的艺术元素与传统专业相结合,让“老专业”成为诞生“新人才”的沃土。

  高校人才培养不能关起门来唱“独角戏”,只有紧扣发展的脉搏,南艺才能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实现更大作为。(本报记者 郑晋鸣)


更多有关"人才,艺术,培养,南京,德艺双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