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网评论:在一对一学业帮扶中共同进步

本网评论:在一对一学业帮扶中共同进步

时间:09-29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经学院党委精心策划,数学学院近三年来坚持开展学生党员“规划到班,责任到人”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在班级学风建设上取得了切实成效,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能力养成和素质增长。

从字面上看,“规划到班,责任到人”的提法,应该是从广东省近几年来长期开展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中得到了灵感。富有广东特色的扶贫开发机制,要求帮扶者的着力点直接对准每个贫困户,通过对口帮扶,帮助贫困户摆脱困境,走上致富之路。与此相通,一对一学业帮扶,则是把学生群体的优质人力资源组织和利用起来,使之有效地落实到推动同一班级每个后进生学业取得进步的过程中。汲取经济上扶贫开发的思想精髓,巧妙地推出了学业上结对帮扶的创新举措,的确令人赞赏。

据了解,一对一学业帮扶,正是数学学院在肇庆学院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新大学生党建模式,着力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进程中,结合学生专业学习的实际情况,从2010年下半年起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其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班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同时也促进全班同学的共同进步。而其具体做法,就是在一个班集体里面,由班级党支部和班委会共同确定本班需要帮扶的学生,然后指定学习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其一一结对,对其进行督促、指导和帮助,促使其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水平。从理念到实践,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与校党委要求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精神实质完全相符。

因为在一起学习和生活,置身于相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班同学的空间距离和心灵距离都相对较近,言语对话比较容易,思想沟通比较顺畅,这就为他们的一对一学业帮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顺应这种方便开展起来的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则反过来使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在一起探讨专业问题,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孔子曾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探讨和交流中,帮扶者可以用自己的“贤”,同化被帮扶者的“不贤”;而被帮扶者则可以用自己的“自省”,实现与帮扶者的“齐”。也就是说,通过一对一学业帮扶,先进生和后进生完全有可能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最佳效果。前者所奉献出来的每一分热度,都将在后者的每一分进步,以及本人的每一点提高中得到应有的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对一学业帮扶的意义便尽显其中。而从更高的层面来看,深入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在班级内部呈现出更加和谐的集体氛围的同时,同学之间将结下更加诚挚的人生友谊。这个时候,将更深刻地体现出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对于凝聚班集体、增进同学情的本真意义,因为班集体将由此升级为全班同学共有的精神家园,而同学个人也将由此通过彼此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收获更多的精神感悟,达至更高的精神成长。

新学期开学以来,肇庆学院以实施党建育才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人才培养工作的更好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数学学院党委和其他各学院党委一样,都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把落实党建育才工程作为新学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在此背景下,带班党员干部或带班党员教师发力,深入推进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对于圆满完成“党建”和“育才”的双重任务,以创新和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为契机,把学生培养成能力好、品质佳、素质强、潜力大的新型人才,具有独特而深远的意义。

(评论人:尔东)


更多有关"帮扶,学业,活动,育才,班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