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时间:10-08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纪念孔子诞辰 圣人像前传经典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朗朗的诵读声从北区图书馆孔子像前传出。9月28号上午,由法学院主办、隐山哲学社承办的祭孔传统活动在孔子像前启动,纪念圣贤孔子的两千五百六十三岁诞辰。

法学院哲学系陈玉林老师围绕“什么是圣人”,向学生们表达了他对圣贤的理解:一是有大智慧,二是有大慈悲,把自我看清楚,与天地融合,看清事物本相。他希望大家不要把读经典当成看书,而是要把它变成自己的实践,使自己成长。

“西方文化的大量引入,使得中国经典文化不被重视,我希望我们大家能爱中国文化,爱儒家文化。”隐山哲学社社长孙谦如此解读祭孔的意义。随后,他带领身着汉服的两位学生代表,庄严地向孔子像鞠躬献花。

在一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声中,法学院12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庄重地进行了四拜礼,并诵读《归宗颂》、祭文和《论语》。“女子行礼,两手合拢放胸前,微屈膝,微低头即可。”大四学生翁后发解说并演示立容、行礼、迎宾、站姿、走姿、蹲姿等古代礼节,下面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模仿着行礼。

法学专业新生刘嘉雯把左手放在右手上,紧贴胸口,虔诚地深鞠一躬,“我以前都不知道九月二十八是孔夫子的诞辰呢,真有些惭愧。我要在大学里多看经典,了解中国文化。”

活动顾问张晚林老师总结:“我们要做一个幸福的人,一个有境界的人,而不是只为工作奔波。静下心来诵读经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据了解,祭孔活动已经开展三届,并计划将此活动推广到全校。同时,每周五晚七点到十点,隐山哲学社都会开展弘毅经典诵读会,从2009年开始,已经开展120多期,并将理论探讨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更多有关"诵读,行礼,的人,法学院,经典"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