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时间:10-09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编者按】

在2012年重庆工商大学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重庆工商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华鹰、徐宪、李定清、夏莉受到学校隆重表彰。为了解名师的思想,展示名师的风采,校报和校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讲述·教学名师》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现将视频和文字予以发布,以飨读者。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教学名师访谈之一】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点击网址立即观看节目

http://tv.ctbu.edu.cn/?action-viewnews-itemid-89

【文字内容如下】

徐宪: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校报和校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名师访谈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徐宪教授。

徐宪——硕士生导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名师。

1

主持人:徐老师您好!我知道您来学校工作以前有20年的科学研究工作经历,这一段经历对您以后以及现在教学工作有何影响?

徐宪:我到学校之前很长时间是在社科研究机构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2003年初,我来到重庆工商大学任教,其间有七年担任过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兼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现在是一名专任教师,潜心从事教学工作。我以前的研究工作和现在的教学工作都是社会学,应该说以前的研究对后来的教学积累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但是有一点,就教学而言,尤其是教学方法等,我更多的是来到学校后向我们的专业教师虚心求教而得来的。刚来时,我听过学院各个专业很多老师的课程,包括老教师、青年教师,我都是一一向他们请教,尤其是发现很生动的教学方法和案例,我会不断地向他们请教学习。这个过程给我的启发很大。

主持人:您去听这么多课,应该有一些课的任课教师比您年轻?

徐宪:是的,有很多是年轻老师。事实上现在的年轻老师思维很敏捷,同时他们的方法也很先进,这些是我到学校工作以后才体会到的。这(教学工作)与以前的研究工作比较,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教学的基本方法,我的确是到学校后才掌握的。我们的老师,包括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给我的帮助很大,我一直心存感激。

主持人:到我们学校工作必须参加岗前培训,据说您是当年培训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

徐宪:是的。按照市教委规定,到高校工作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并取得教师资格证才能上岗。我参加了那一届培训,来自各个学校的共计有好几百人,我是当中最年长的学员。

主持人:那一年您的年龄是?

徐宪:四十七八岁。

主持人: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徐宪:从那时开始,我成为了一名教师。能进入这个我认为最为光荣的职业,我感到很高兴,我将为此努力。

主持人:从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到一名优秀的教师,这个转变实际上您用的时间并不长。除了您以前的科研对教学有一个很好的奠基之外,虚心求教是不是成功的最大因素?

徐宪:是这样的。进入任何一个职业都必须经历重新学习的过程。个人以前的科学研究成果是另外一种成果体现,教学和科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现在开设的一些课程,比如“中国社会思想史”“民族与宗教”“老年社会工作”“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等,这些课程与专业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一个专业,对这些课程的教学实施我此前是没有经验的,主要还是向其他老师学习。学习后自己再认真专研教材和教学方法。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尤其是一些老师在一门课程上已经专研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都是完整地、无私地给我指教,让我学到了很多。

2

主持人:我在教学名师访谈中,很想问一个问题,我想这也是很多观众关心的话题,那就是您的核心的教育理念或者教学方法是什么?

徐宪: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未来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应该体现在教师的教学工作中。具体而言,就是要以学生为本。教师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和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的成功,才是教师的成功——我一直有这样的体会。我们教师教书育人,应当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这是教师的职业要求,也是这个职业的价值所在。具体到专业教学,我认为,它是教师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学的内容必须有助于学生的发展和能力提升,因此我认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是教师应当坚持的专业教学理念,也是教师自己必须一以贯之的必修功课。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首先自己必须精通此道此业。教师的专业功底是否深厚,也是来源于学习。教师因材施教,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落伍于时代。专业培养计划、教学方案、教学内容需要不断修订完善,与时俱进。因此,教师自己必须不断积累,终生学习,这样才能有效地将自己所知晓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学生也才能从老师那里学到真正有用的专业知识,进而实质性地提升专业能力。

主持人:您的一席话让我感受很深的有几个关键词。一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二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教学理念。此外,还有一个关键词是教师的终身学习理念。在这方面,我已经从您身上看到了,刚才您谈到了自己还有不断学习的空间。作为教学名师,有如此谦逊的话语,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显然,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学习进步空间。接下来这个问题,想请您聊一聊在您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难忘的故事?

徐宪:经历这么多年的教学工作,难忘的事情不少。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以学生为本不能停留于口号,需要心口如一,用心去做。尊师爱生,教学相长,这是师生之间双向互动的过程。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应当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我担任过本科班的导师和研究生导师,期间与学生交往时我很强调注重细节,对学生负责,要跟学生平等地、朋友式的来沟通,这是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您谈到细节问题,据我了解,您在担任班导师期间乃至以前,如果发现有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您会到网吧去寻找他们,有这么回事儿么?

徐宪:有一部分学生难免会出现一些困惑乃至问题。有的学生在网吧十几天不出来,这种情况发生过,应该说还不少。有一段时间,这种情况比突出,对其他同学也产生了负面影响。那段时间学校附近的网吧比较多,我会到哪些网吧去把学院的学生找出来、请出来,了解一些实际的问题,进行平等的沟通和劝导。学生认为你说得在理,还是会听你的话的,这样也就间接地把他们请回了教室,其中有不少学生此后能够振作起来。

主持人:我想问问现场的学生,假如是你沉迷网络游戏,在网吧,你突然发现院长或者专业课老师站在你的面前,可能是和蔼可亲,也可能是一脸严肃,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现场观众:我会感觉这个老师在平时生活中是很关注我的,能帮助我,通过与他交流之后我想我应该能回到学习当中,更加努力。

主持人:其他同学呢?

现场观众:如果是我,我会有所改变,因为院长都亲自找来了。我不想让他失望,而且也要对自己负责。

主持人:在我看来,面对这种情况,可能马上会体会到一种关爱,这种关爱是来自学院层面的关爱。这对学生的改变,我估计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让我们为徐老师的这种行为鼓掌!

徐宪:谢谢!作为教师,这是应该做的事情,这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关爱学生,通过细节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教师不仅要这样做,而且要用心地去做。

主持人:徐老师反复在强调自己坚持的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我想刚才这个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以学生为本的例子。我还听说徐老师在担任院长时,面对有困难或者有问题的学生,您一直秉承“不放弃”的态度。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些故事?

徐宪:一位来自山西的2006级同学,因为小时候生病导致听力障碍,比较怯场。他的父母不放心,找到我并拜托我给这位学生提供一些帮助,保证他正常毕业。家长的嘱托让我很感动,在随后几年我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经常询问这个孩子的情况,上课时把他安排在前排。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也会约请他来谈一谈。我也拜托其他任课老师给与他更多的“关照”。这孩子非常刻苦,总是坐在第一排,看教师的口型做笔记,让我很感动。这是一种情况(身体障碍),还有一种情况(心理障碍)——也是一位来自西北的孩子,她心理上有一些障碍,临床医生建议她不要继续上学,家长十分着急。我们经过一番探讨后,建议她休学一年,不要离开同学们,因为回到家之后不利于她的治疗。我们还建议她休学期间到附近的餐馆里当迎宾服务员,因为那样可以接触更多的人,有利于缓解她的心理障碍。

主持人:去餐馆当迎宾是你们安排的?

徐宪:这是当时我们学院领导经过研究之后给她的建议,因为这样可以让她更加开朗,但这份工作是她自己找的。一年以后她回到课堂,成绩非常优异,毕业时考上了研究生。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

3

主持人:徐老师,最后一个话题。作为名师,我们都想借这个机会请您给我们青年教师或者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一些建议?

徐宪:教育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教师前赴后继,持续推进。这几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学校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不断进取,业绩突出,为教书育人和学校的发展构筑了坚实基础。青年教师在这个光荣的职业生涯中来日方长,需要志向远大,更需要专业根基稳固扎实,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明代学者王阳明,他强调:“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只有立定志向,才能勤学不倦;而立定志向后,也必然会勤学不倦。我作为一个老教师,如果说有何建言的话,我想“立志,勤学”这些我们经常使用的词汇至今仍然有参考借鉴的意义,因而以此与我的青年同仁们和广大同学们共勉。

主持人:谢谢徐老师!我作为青年教师,深受教诲。立志成为像您一样,像我们学校名师一样的优秀教师,但这个过程恐怕要通过勤学才能实现。今天简短的访谈中,您反复在强调育人为本,非常感谢您对学生的良苦用心和一片厚爱。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徐老师关爱学生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在对他的同事的采访中了解到,徐老师有一个“习惯”——总是喜欢把学校发的节日礼品分发给学生,很少留给自己。他乐于资助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其中一名学生四年的生活费全部由他主动承担。有一年,一位新生的父亲陪孩子来校报到后已身无分文,他立即号召全院教师为这个处于困境中的家庭捐款,获得同事们积极响应……

然而,在我们的节目中,徐老师对这些只字不提。

他说:“以学生为本不能停留于口号,需要心口如一,用心去做!”——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更多有关"教师,学生,老师,主持人,教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