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部志愿接力活动素描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部志愿接力活动素描

时间:10-18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10月10日 《河南日报》 第04版
                                       用一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部志愿接力活动素描
    □本报记者  惠 婷
   “老师,中秋快乐!”“祝我们最爱的老师双节愉快,常回来看看啊!”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长假里,郑州大学部分学生收到了这样的祝福短信和网上问候。
    这些正在读书的研究生,的确当过老师,因为他们参与了志愿服务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
    从2003年开始,郑州大学启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每年挑选一二十名具有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志愿服务一年,支教团多次受到团中央和教育部的联合表彰。
    
    听到最多的话是“留下来吧”

    “直到现在,我还会在梦中听到上下课的铃声。”郑大体育系研究生朱伟说,尽管已经回来一年多了,他还经常怀念那一年支教的生活。
    朱伟是郑大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他的服务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第二小学。在那里,他承担了多个年级的计算机、思想品德、体育等每周20个课时的教学工作,还承担起学校有关部门的文字工作,组建了学生篮球队。朱伟以他的活力和思维影响着孩子,孩子们也影响着他。
    “和那里的师生感情很深。”朱伟说,平安夜时,那些淳朴可爱的孩子送来的苹果摆满了他的办公桌。在支教地点,支教团成员听到最多的话就是“留下来吧。”

    那是值得珍藏一生的纪念

    刚刚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吴晓珍藏着一件宝贝——白色T恤,印着醒目的红字 “到西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这是三名西藏支教队员的队服。曾经,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这种高调不是炫耀,是想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
    吴晓支教的地方是西藏农牧学院。“西藏最缺的就是人”,吴晓介绍,他不光要教课,还负责指导学生会、社团工作,搞科技创新,每人都是多职多岗。
    吴晓比较得意的是,他带领三名藏族学生在参加自治区举办的首届民族团结演讲电视大赛中,获得了一个第二、一个第三的好成绩。
    吴晓比较欣慰的是,由于受到部分贫困学生节衣缩食的触动,支教团成员策划成立了助学金项目,如今,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邦吉梅朵(意思是“坚强的花”)爱心助学金已经启动,将由新一届队员实施。

    幸好还有近一年的时间

    “虽然节假日我也想家,但如果让我离开我真舍不得。幸好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可以待在这里。”刘冉10月9日在电话里说。
    今年8月,刘冉踏上了去内蒙古多伦的旅途,郑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交到了他们第十届支教团15人的手上。同时交给他们的,还有上届队员悉心编写的支教攻略。
    刘冉在多伦县职教中心教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说实在的,这里的学生基础很差,高中生英语基本就是咱内地城市孩子的小学水平。”她说,西部教育硬件条件上去了,但师资力量太弱,这也正是支教志愿者的使命所在。一年时间能传授的知识是有限的,去打开孩子们的心灵,引导并影响他们的观念是支教团成员的共识。
    过了“十一”,多伦的天气明显寒冷起来,刘冉去上课要穿厚厚的衣服。“虽然条件差些,虽然支教要推迟一年读研,但我们一点都不后悔。正像活动号召的那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刘冉说。③10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2-10-17 15:12:09
更多有关"支教团,研究生,支教,西藏,多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