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京晨报》:“南艺”师生曾组建第一个民间漫画团体

《南京晨报》:“南艺”师生曾组建第一个民间漫画团体

时间:10-20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南艺”师生曾组建第一个民间漫画团体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2012年10月19日 A23版

《南京晨报》:“南艺”师生曾组建第一个民间漫画团体

  上海美专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一百年前上海美专成立。上海美专在成立之初就表明,它向社会进行艺术宣传与研究一切艺术行为的另两项职责。因此,1927年秋,中国第一个民间漫画团体上海漫画会便是在这种氛围下产生。中国漫画从此揭开了新篇章。

  这个漫画团体组织的主要目的是为会员提供交流讨论和互相帮助的平台,漫谈漫画基本知识,观摩、切磋漫画作品,出版漫画丛书和杂志,它成为那个时代漫画创作与宣传的重要阵地。上海漫画会汇集了一大批当时最优秀的漫画家。当时在上海美专任教的丁悚就是其中的骨干,他为中国漫画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漫画会设计了一个颇有艺术特色的会徽“漫龙”,寓意觉醒了的中国漫画神龙正在奔腾飞舞,为祖国的光明而战斗。另一贡献是创办了中国第一本漫画杂志《上海漫画》。每期上海漫画的漫画作品,有的反映市民生活,有的充满幽默感和不同人格个性,还有政治讽刺漫画。其中,肖像漫画尤为有名。据了解,当时很多有影响的人物,都以各种幽默造型,在《上海漫画》上亮相。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民间漫画社团,它作为中国漫画界的马前卒,为中国漫画事业做出了众多开创性的贡献,这也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上海美专”为中国艺术事业作出的又一贡献,必将为历史铭记。

  说起漫画,又不得不提著名漫画家丰子恺。丰子恺的画形象生动,笔简意赅,在民间有很大的影响力。据了解,1927年2月起,丰子恺任上海美专音乐系,艺术教育系教授,教授美术史、艺术教育、艺术概论、音乐常识等课程。1930年2月至1930年7月,还担任过上海美专音乐系主任。而他,还是第一个作品被冠名为“漫画”的画家。

  1924年,丰子恺首次在朱自清等主办的刊物《我们的七月》上发表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1925年,他又应邀为上海《文学周报》供稿,主编郑振铎将其画稿冠以“子恺漫画”的题头。自此,我国美术绘画史上开始正式出现“漫画”一词。而“子恺漫画”也开始家喻户晓。 记者 孔芳芳


更多有关"漫画,上海,中国,艺术,贡献"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