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孙建中院长在201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孙建中院长在2013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06-19 来源:晋中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院长 孙建中

(2013年10月16日)

在这层林尽染、景色宜人的金秋十月,美丽的晋中学院新校园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第一批新生。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隆重举行晋中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此刻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热情地欢迎你们加入到晋中学院这个大家庭。同时,我提议,请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年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亲人和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新同学,当你们背着行囊第一次迈进晋中学院新校区的大门;当你们手持校园卡第一次到食堂就餐;当你们搬着小马扎第一次汇集于万人喷泉广场,我相信,同学们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晋中学院人的热情与包容,感受到了成为晋中学院人的喜悦与骄傲!今天,我们全校10000名老生和1000名教师为你们举行开学典礼,这在晋中学院历史上是第一次,我来就任时,100多人开会迎接,而你们是我的100倍,这说明,一方面,我要百倍努力赶上你们!另一方面,你们是幸运的,老生是羡慕嫉妒的,你们应该鼓掌感谢!

今天的晋中学院新校园,树木葱郁、花草芬芳,而你们的加入更为美丽的新校园增添了盎然的生机和无穷的活力。感谢大家选择了晋中学院。的确,晋中学院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她没有荣耀的出身,显赫的门第,只是三晋大地的一所普通地方院校。我承认她不尽完美,但她有着让人欣赏不尽的东西,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强劲的软实力,我们毕业生中有成为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教授的,有考进北大研究生的;我们有一批教学名师、精品课程;我们有一批科研带头人,他们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我们有一批大学生创新项目等;晋中学院体育学院的毽球项目取得了两个世界冠军,多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大运会的男女团体和个人冠军,被中国毽球协会授牌为全国毽球科研基地和教练员培训中心;晋中学院音乐学院的民族民间音乐被列为教育部的特色专业,多次赴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学院演出;晋中学院数学建模比赛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赛区一等奖;晋中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机械设计专业均获得过国家级奖励;就在昨天刚刚结束的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山西赛区决赛中,在全省21所本科院校参赛选手中,晋中学院选手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超过了山大、理工大等老牌本科院校的成绩,这都是我们的软实力。我们办学虽几经沉浮,但弦歌不辍,终于从“小学堂”办成了“大学府”。今年,我们已整体搬迁至新校;明年,我们将迎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你们非常幸运,将参与其中,见证和分享那一刻的荣光。

三个多月前,也是在这里,我们送走了入住新校区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当时我给毕业生们提了三点临别赠言:懂得感恩、守住底线、勇于担当。开学与毕业是一所大学最神圣最具魅力的时刻,它充满了无穷的可能,孕育着无尽的希望。但我要提醒大家,应该关注大学更为永恒的属性。有意思的是,那些永恒的东西往往都是常识,有些常识,哪怕重复千遍万遍也不嫌多,尤其是当常识被严重忽视的时候更是如此。因此,在这样一个庄严的场合,我还是想和同学们一起来重温某些关于大学的常识。

大学是什么?蔡元培先生说过:“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需要为宗旨。”大学“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使仅仅为灌输知识,练习技能之作用,而不贯之以理想,则是机械之教育,非所以施于人类也。” 蔡元培先生认为的理想为:“一曰调和之世界观与人生观;二曰担负将来之文化;三曰独立不惧之精神;四曰安贫乐道之志趣。”用现在的话来说,大学就是集人才培育、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场所。

与之相关的一个问题是读大学的意义何在?我国新文化运动先驱蔡元培先生,曾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演说中论及:“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诸君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

读大学是为了彰显个性。怎样才能让你们的兴趣成为特长,让你们的特长成为优势,让你们的个性得以彰显,大学为你们提供了这样的舞台。站在大学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高考成绩的差距不会自然延续,过去的荣耀都将成为历史,今日的拼搏才能成就未来的精彩。大学之课堂,讲科技人文,演时代故事,解求学之惑。与时俱进的专业课可以让你们掌握专业所需的知识和能力;体系完备的选修课可以让你们拓展知识、丰富兴趣;多种层次的讲座可以让你们开阔视野、碰撞思想;浩如烟海的图书资料可以让你们尽情畅享、对话百家;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让你们发展能力、展示自我;各种学生组织的经历可以让你们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帮助你们了解社会、知行合一;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可以让你们在奉献中感受快乐、陶冶情操。大学,平等地接纳每一个有梦想与追求的青年,无私地为每一位学生彰显个性提供最大限度的指导与帮助,这是大学的魅力所在,也是大学的职责所在,也理所当然成为大学吸引众多青年学子向往的原因所在。

读大学是为了培育思想,获取能力,完善自我。人类数千年文明进程所积累的宝贵知识和思想,首先是在大学里得到提炼与提升。上大学,既是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世界,更是为了在静心凝思和科学实践中批判创新,用科学的方法推动探究世界真相的车轮不断前进。从中国古代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到西方近代的“追求真理,传承学问”,大学之精神,在探索真知,在坚守理性,在传承文明。大学这座曾经让你们为之努力奋斗的象牙塔,并不是因为其与世隔绝而孤傲,而是因为其追求真理而崇高,因为其传承文明而永恒。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上大学呢?我给新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守住梦想,找准方向。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教授曾说过: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此,我给同学们讲一个哈佛大学的故事。有一年,一群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了,他们的智力、学历、环境条件都相差无几。在临出校门前,哈佛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目标。25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又是这样的:3%的人,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同学们,我体谅你们备战高考的辛苦,也理解你们当中存在的进入大学先“休息休息、放松放松”的心态。但是,你们要知道,“船可以暂时停泊,但帆却不可以停止选择方向!”在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一些同学上大学之后找不到自己的目标,缺乏学习的动力,忘记了父母的含辛茹苦,不经意间挥霍着自己的青春,或沉迷网络,或迷恋经商,或醉心恋爱,或考试作弊,从而不能顺利毕业,甚至有个别同学不得不带着遗憾或羞愧提前离开学校。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同学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梦想是一扇门,它使未来参与你的当下,使四年后的你与现在的你紧密相联。也许有的同学会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一个讲究实惠、普遍缺乏理想的时代,谈梦想、谈志向,难免显得有些“迂腐”。但我们要做的,是面朝理想,贴地而行。只有在合理目标的牵引下,明确努力的方向,你的大学生活才会远离 “空虚”、“孤独”和“郁闷”,才不会发出“神马什么都是浮云”的感叹!无论哪种梦想,它必定植根于低处和近处,需要你的努力和付出,需要你永不放弃地去尝试。不要总是去想自己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好了道路,便只顾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无论“白富美”,还是“高富帅”,一切皆有可能。

二是希望同学们博学慎思,脚踏实地。学习改变命运,学生以学为本。如果你不是来“打酱油的”,如果“你爸不是李刚”,我相信你们一定不会懈怠。然而,在“快餐生活”盛行的时代,我不得不强调尊重规律、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很多人会用效率的眼光来考量社会的选择和自己的付出,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求知也最好是立竿见影。从一口气读完某某历史,到“30天学会英语”培训,最爱“快进”,狂点“刷新”,在这样一个“加急时代”,“疲于奔命”成了许多人的共同感受。“我们走得太快了,灵魂都跟不上了。”所以希望同学们不要丧失“慢”的能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吸取知识,锻炼能力。

三是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不断求索。求学之路,知识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十年磨一剑;叩问之路,唯有静下心来,上下求索,才能做到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大家也许知道,英国剑桥大学校门外有一座被称为“时间食客”的时钟,一只形态丑陋的机械蚂蚱不断地“吞食”分秒,时刻提醒人们时间易逝,光阴不再。我们学院校史馆里记载着很多校友的成功足迹,但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传奇的背后都有一段艰苦奋斗的青春。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不要让大好时光白白流逝,要知道“人生没有彩排,天天都在现场直播!”正如诗人里尔克所说,没有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美丽的晋中学院新校园增添了盎然的生机与活力,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度过充实的、无悔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请大声告诉我!请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从今天开始,走出“蜗居”,告别网络游戏,“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希望同学们谨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校训,追求真理、勤勉进取、开拓创新,做一个“高在人品”,“富在才学”,“帅在行为”的“高富帅”,做一个 “甜在学知”,“素在举止”,“纯在心灵”的“甜素纯”,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90后”!

同学们,哈佛大学校长在哈佛350周年校庆时说,哈佛最值得夸耀的,不是获得了多少诺贝尔奖,而是使进入哈佛的每一颗金子都发光。对于晋中学院来说,你们就是金子,晋中学院的任务,就是让你们这些金子闪闪发光!

老师们、同学们,作为一代晋中学院人,我们是幸运的,学院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历史机遇期和里程碑——三校合并、强校升本,我们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现在,我们迎来了学院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历史机遇期和里程碑——新校区拔地而起,全体师生整体搬迁入住;明年我们将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迎来学院发展史上的第三个历史机遇期,也可以说是第三个里程碑。过去的都是烟云,重要的是立足眼前。此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得到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的同时,更面临着更多更难的挑战:相比新校区建设来讲,新校区的运行管理会更难;相对于升本而言,我们的合格评估更难;相对于校舍硬件建设而言,我们的教学内涵软件建设更难;相对于办学条件的提高而言,我们师生的文明素质提升更难;相对于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而言,我们服务地方能力的提升更难……这一切的一切挑战,需要我们全院师生统一认识,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借此机会,我向全体师生提几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面对运行管理的挑战,希望广大管理工作者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管理和运行好新校园。一方面,要提高服务意识,以“服务师生、提高效率”为重点,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老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机关职能部门以及教学辅助单位、后勤保障服务机构都是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服务的。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大局观念。另一方面,要提高科学管理能力,建立完善优质高效的长效管理与服务机制,以适应新校区的良性运行。只有你们的管理上了水平,广大教师、学生对新校区的享受才能上层次。

二是面对教学质量提高的挑战,希望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重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为人师表是我们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严谨治学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基本前提,严格执教是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我们广大教师一要培养教师职业意识,形成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基本理念,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二要正确理解教书和育人的关系,在课堂上,既要授业、解惑,又要传道,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同时,还要注重自身修养,语言与举止要文明得体。三要树立“课比天大”的意识,培养自己的教学纪律观念和职业道德。认真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传授好学科前沿的最新知识,解析好学生的学习困惑;坚决杜绝随意调课、换课甚至不上课;坚决反对课前不备课、课中敷衍了事、课后甩手走人的不良教风。四要培养积极进取精神,注重通过学习研究,把握学科前沿,提高自身的教学创新能力。五要培养廉洁意识,坚决不能在学生入学、考试、入党等问题上搞不正之风。

三是面对文明校园建设的挑战,希望我们全体师生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校风是大学的灵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它通过管理者的作风、老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体现出来;它还通过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精神风貌、治学态度、工作状态、学习氛围、行为方式等具体反映出来。它集中体现着学校的品格,是办好大学最重要的精神资源和无形资产,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驻新校区前,我们集中开展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培育优良学风,创建文明校园”活动,这两项活动还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入住新校区前,我们曾提出倡议——无烟校区、光盘行动,这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能不能提升文明素质,首先考验我们能否做到这两点,我想大声地问一声,先请老师们回答,无烟校区从每位教师做起,老师们能做到吗?再请同学们回答,光盘行动从每个学生做起,同学们能做到吗?我们偶尔还能看到:楼道里乱扔垃圾,课桌上乱涂乱画,走廊上起哄打闹,草坪花丛中采摘花草,校园里乱扔垃圾,同学们扪心自问,作为一名大学生,连这些起码的文明素养都没有,有培养前途吗?对此,我们要追究教学学院管理者的责任。大家一是要告别陋习,不在课桌上乱写乱画,不乱扔纸屑,不踩踏草坪,倍加珍惜政府的关心与投资,倍加尊重建设者的辛勤劳动成果,倍加爱护校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这些好像是对幼儿园孩子讲的话,但却要在大学生中不断重复。作为新校区的第一批学生,我们的任务不仅是尽情享受新的建筑,新的设施,新的环境,新的氛围,还应该肩负起传承优良校风、学风的特殊责任和使命。我们住进了新校区,首先要深深地爱上这个可爱而又壮观的美丽校园,这里有宽阔的大道让我们漫步,有文化韵味十足的广场让我们融会贯通,有崭新的体育馆、运动场让我们流连,有现代化的艺术中心让我们放歌,有宏伟的教学楼让我们哲思绵绵、书声朗朗,更有在建的图书馆让我们充满希望。随着新校区的进一步建设,还会有东湖、西湖供我们湖边、小桥流连忘返,还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美的景点和大楼让我们如数家珍。我们每个晋中学院人只有爱护它的责任和义务,而没有损害它的任何理由和权利。二是要做节约型校园的建设者,我们每位师生都要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做起。三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创建优良学风,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拓宽知识、提高素质;要不断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做到诚信考试。

四是面对服务地方能力需要不断提升的挑战,希望我们的专业教师和学生都能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相互服务中提高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地方高校的职责所在,也是地方高校谋求发展的要求所在。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升本不久的本科院校来说,科研本来就是我们的短板,搬入新校区后,面对晋中的诸多高校,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要认真研究地方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急待解决哪些问题,为当地政府的决策提供富有成效的咨询服务;我们的应用型专业比例已超三分之二,要充分利用学院的科技资源,促进校地多方合作,搭建校地共建平台;我们要牢牢抓住建设太榆科技创新城的历史机遇,面向生物医药、化学化工、机械制造,生态农业、电子工程、商品贸易等区域支柱产业,通过项目合作、实验室共建、产品研发和专利申请等手段,不断夯实服务基点,打造服务亮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组织教授、博士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担任技术顾问,多方位地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咨询等活动;我们要了解和掌握本地区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方向,确定自己的科研课题,让课题迅速变为成果,让成果迅速应用到产业,使自己的科学研究直接为本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五是面对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挑战,希望我们举全校之力,做好迎评的建设工作。新校区的启用极大地改善了我们办学的硬件条件,学校“软实力”的增强、学校的内涵建设还有待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省委、省政府已把高校新校区作为山西省高校资源共享试点,将实现10所高校图书馆、实验室的开放共享;师资任课的互聘共享;学生选修课、双学位课程的跨校互选、学分共认,我们一定要在新校区所提供的新的平台上,在融入大学园区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基础上,以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精神,以奋发有为、争取胜利的信心,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高质量地通过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

六是面对新校区安全稳定的挑战,希望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把新校园打造成平安校园。当前,包括我们校区在内的整个高校园区还处于建设之中,校内外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与优化,各种设施设备还不够健全和完善,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隐患。因此,全体师生一方面要理解和支持学校,自觉克服在新校区学习、生活中的暂时困难;另一方面,要自觉服从学校的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确保校园的平安稳定,积极创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全面入驻仪式翻开了晋中学院发展历程中崭新的一页,一座宽敞明亮、功能齐备、品位高尚的现代化、智能化、园林化、生态化、宜人化的新校区迎来了全院1万多名师生的整体搬迁入驻。新校园,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新校区对于每一个晋中学院人都像是一幅刚刚打开的洁白长卷,如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昂扬向上的风貌、扎扎实实的作风、创新出色的业绩在这幅长卷上书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幸运与责任,希望大家以今天为契机,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将晋中学院早日建成合格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全体师生在美丽的晋中学院新校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生活愉快,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晋中,同学们,学院,大学,新校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晋中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晋中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晋中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