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

时间:06-19 来源:东华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15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为东华大学师生献上一台以“与孙悟空一同感悟西游文化”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千余位师生在现场回味美好童年、领略美猴王风采的同时,也感悟到西游文化所蕴含的丰厚人生哲理。
    讲座中,六小龄童先生生动、幽默、充满激情与睿智的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西游人生智慧感悟和西游文化传播等话题,现场不断响起掌声和欢笑声。讲座中,他回顾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尤其讲到他早逝的哥哥“小六龄童”所赋予他的机缘,哥哥小六龄童去世前告诉弟弟六小龄童“当你演成美猴王,就会再见到我。”为了爱与责任,他接下金箍棒,成就了后来的传奇。谈到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时,他深情且生动地讲述了拍摄中的种种艰辛磨难和奇闻趣事,正是剧组全体成员用心血甚至生命创造了《西游记》的经典传奇,讲述中他以玄奘大师为例,引出“宁向西去一步死,绝不东归半步生”,告诉同学们人生想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就如西天取经一样,一定要坚持才能成功,还勉励师生“苦练七十二变,笑对人生八十一难”,为大家带来很大启发与鼓励。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

    讲座中,六小龄童说前半生自己是在传承猴戏的艺术文化,希望下半生更多地传承中国的西游文化。对于目前各种针对《西游记》的戏说,他认为,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如果践踏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就是可耻。我们应该深度挖掘西游文化的内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他表示希望国家能专门打造以西游记为主题的公园,建造属于中国孩子自己的公园,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他正在为此而努力,希望青年同学们也能承担起传播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任。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有代表性的问题,六小龄童都一一作答。最后,伴随着电视剧《西游记》中的经典音乐,六小龄童手持金箍棒进行了精彩表演,再现了“美猴王”的风采,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据悉,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自2003年10月14日起,截止到今年10月15日,共举办高品质讲座201讲,师生听众超过5万余人次,各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各界明星、行业先锋、企业名家等先后登上“周周讲”校园讲坛。2006年东华大学“周周讲”校园讲坛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周周讲”校园讲坛已然成为东华大学校园文化的鲜活舞台,成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载体。
更多有关"西游记,西游,自己的,文化,讲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东华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东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东华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