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环化学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即知即改有成效

环化学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即知即改有成效

时间:06-24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在浦东校区上课的老师随时可以吃到新鲜美味的点心,不用担心饿着肚子上课了;当月过生日的老师会收到一张来自学院的祝福贺卡和蛋糕券,感受到家的温暖;浦东校区教师办公室配备了全新的电脑和打印机,极大地提了工作效率;辅导员、教务员、教师在在浦东校区的出行也因为有了自行车而方便很多……这些是环化学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老师们的需求而采取的部分有效措施,体现了学院班子即知即改的工作作风。
  环化学院党总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广泛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讨、积极查找对策。在调研阶段中,通过30场座谈会和592份调研问卷,学院党政班子了解了全院师生的需求和愿望,并据此分析了学院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决定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同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相结合,着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学院稳步发展;二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同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相结合,坚持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紧紧围绕“转作风,破难题,促发展”的主题,密切党员干部同广大师生的联系,通过“联系群众从班子做起、凝聚人心从小事做起、内涵发展从长远着眼”三大方面,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实处。
   联系群众从班子做起。调研工作中,有些老师提出,学院领导由于工作繁忙,与老师、同学交流少,浦东校区也去的少,希望能改进。领导班子经过讨论,立即出台并执行《党政领导值班制度》,要求每位学院领导每周在杨浦和浦东校区各值班一天,为师生提供服务和解决突发事件;《党政班子出席系主任例会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参加每两周一次的系主任例会,并向系主任通报相关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党总支委员联系学生制度》,要求每位党总支委员担任学生支部联系人,指导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加强与学生的交流。通过这些举措加强学院领导与师生的交流,提升党政班子服务师生的水平。通过理论学习和对照检查,学院班子制定措施、指导工作、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除了对党政班子的要求,学院还要求各班级的学生党员密切联系群众,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帮助班级有困难的同学。希望在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将群众路线教育落到基层,落在实处。
  凝聚人心从小事做起。目前学院两地办学,大部分老师要去浦东校区上课,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改善办公条件、多关心浦东上课老师等问题,学院非常重视。在浦东校区,学院没有一件新的办公家具,很多办公家具都是从学校旧货仓库临时“淘”来的,可以说“硬件不硬”,因此班子讨论,决定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用服务“温暖人心”。学院配备了两部自行车,方便教师出行;为上课教师准备点心,以备不时之需;还为教师办公室配备了全新的电脑和打印机,提了工作效率;学院还为当月过生日的老师发放祝福贺卡和蛋糕券,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群众工作无小事”,学院从小事做起,关心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不断为他们创造更好地教学、科研条件,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学院希望从这些“小事”做起,增强学院的生机和活力,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内涵发展从长远着手。当前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对此,老师们在科研、教学、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根据这些建议,学院决定从长远着手,强化学院内涵建设。着力做了以下几件事:一是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目标,积极鼓励创建科研团队,制定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经广泛征求意见后,目前处于“科研创新团队”申报阶段。希望通过组建创新团队的方式将青年教师纳入到学科团队进行系统培养,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同时还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学科平台吸引组织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通过凝练科研方向,聚焦学科重点发展领域,使青年教师逐渐融入各个科研团队,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学院发展的瓶颈之一人才引进与培养问题,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学院先后引进了2名高端人才,1名获批为东方学者特聘教授,1名为“光明学者”教授;还柔性引进了2名特聘教授;另有1人进入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终评阶段(已通过初评、复评);同时学院还从国内外名校引进博士(后)8名,为学院的发展增添了新鲜力量。三是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为了鼓励引导和培育高水平成果的涌现,学院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科研奖励条例”、“教学奖励条例”、“研究生成果奖励条例”和“导师制奖励条例”,受到了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欢迎。今年以来学院已有1篇论文入选2012年材料学科ESI论文,在材料、化学、化工和环境等学科的1区和2区SCI期刊上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很多教师和研究生在学术成果上不再片面追求低水平的数量重复,而是不断向高水平的成果发起冲击,学院的学术创新氛围非常浓厚。老师和同学谈论最多的不再是谁发了几篇论文,而是谁在一区SCI期刊上发了几篇论文,今年刚刚揭晓的研究生成果奖学金名单中获得一等奖学金的5名同学均有在包括一区期刊在内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业绩。研究生今年高水平科研成果(SCI一区和二区论文)比前两年的总和还要多一倍。今年学院规划出版6本专著、编著和教材,学院的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也都富有成效。学生科创竞赛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果,七月以来先后获得化工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及全国二等奖、上海高校学生科创杯二等奖及三等奖;上海市陈嘉庚青少年发明比赛三等奖、上海市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等等。四是优化实验室布局,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利用实验室搬迁浦东校区之机,合理规划杨浦校区的实验室布局,使实验室使用责任到人,提高实验室使用的安全性和利用率。五是建立了一支学生党员先锋队,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指导、监督和管理,通过开展“先锋一帮一”、“先锋服务”、“先锋展示”等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此外,学院正在积极开展学生就业基地建设、学生实习基地建设、青年教师“育英计划”等工作,以切实地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
  环化学院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的做法和措施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热心支持和拥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认真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更要着眼长远,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探索规律、建立健全机制,取得更多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学院将通过此次实践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院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实践教育成果,促进学院长效发展。
                                    环化学院 供稿


更多有关"学院,班子,发展,校区,科研"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上海电力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上海电力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