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北大学举办座谈会纪念刘鼎诞辰112周年

中北大学举办座谈会纪念刘鼎诞辰112周年

时间:09-22 来源:中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中北大学举办座谈会纪念刘鼎诞辰112周年

1月8日,是中北大学第一任校长、我国军事工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著名的军工与机械工业专家刘鼎诞辰112周年。这一天,校长刘有智、党委副书记张惠选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处室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先烈,学习革命前辈优良品质,弘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座谈会上,还向各单位发放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刘鼎传》和《刘鼎纪念文集》。

大爱惠泽,桃李芬芳。座谈会上,刘有智校长满含深情地回顾了前不久怀着沉痛心情参加刘鼎校长夫人——易辉先生追悼会的情形,也讲述了刘鼎校长子女对学校的关心与帮助。他说,作为一个中北人,我真切地为拥有刘鼎校长这样一个真实、高尚而学贯中西的老校长而感到自豪;同时也由衷地为中北大学是一个以军工起家——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成长民族危亡之际的学校而感到骄傲。这决定着我们每一个中北人都要向老“太行工业学校”的前辈学习,勇挑革命重担,做民族复兴的脊梁,将“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大旗传承下去,也决定着学校要继续传承军工特色,推进内涵建设,将刘鼎校长生前所开创、关心的事业发展壮大。

党委副书记张惠选在主持座谈会时,对刘鼎校长的丰功伟绩和高尚情怀作了评述。他说,二十七年前,刘鼎校长离我们远去,但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40年,刘鼎校长在敌人的封锁下建立兵工厂,1941年又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北大学的前身太行工业学校,生产研制出八一式步枪、小钢炮等武器,展现了中国军工人的智慧与决心。刘鼎校长让彭德怀将军的倡议变成了现实,并为之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学习他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学习他对科学的执着精神,这对我们办大学尤其重要;学习他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学习他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为大我牺牲小我,忍辱负重的精神。经过70多年的发展,学校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发展到今天,学习他的精神,继承他的人格,就是要将学校下一步的各项工作做好。

同时,与会代表也满怀深情地缅怀了刘鼎校长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离退休处老同志、校友办、校团委、学生代表等结合刘鼎校长在西安事变和我国的军工建设工作中的表现,以及中北大学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史,表示要学习刘鼎同志忍辱负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要根据时代变化,学习刘鼎同志身上的优秀品质、精神,并将其运用到工作学习当中。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介绍了《刘鼎传》和《刘鼎纪念文集》内容。与会同志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制作的刘鼎同志专题片。

会后,为深入学习刘鼎同志精神,学校将在全校组织纪念刘鼎诞辰112周年征文活动,安排学习《刘鼎传》和《刘鼎纪念文集》。

记者 葛宁 王震


更多有关"校长,学习,精神,学校,军工"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