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郑州大学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讯七则

郑州大学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讯七则

时间:05-13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图书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院系教师进行图书现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图书馆以服务广大职工、服务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为载体,为做好师生满意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推出了图书现采活动。3月5日,图书馆组织各院系熟悉本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教师到河南省新华书店出版物流配送中心样本厅参加2014年春季图书现场订购会,全校20多个院系的36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图书现采活动。
  2014年春季图书现场订购会共有全国200余家知名出版社参展,集中展示2013年8月以来出版的各类图书。展销品种以适合馆藏的出版社重点品牌书、畅销书,以及各大专业出版社的高端、精品专业书为主。
  老师们进入展厅后,纷纷涌向各自学科图书展台,逐层逐架认真筛选与本学科相关图书,共提取了79万码洋的图书数据推荐给图书馆。老师们普遍认为,图书馆组织这样的活动,搭建了图书馆、出版社、读者三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图书经费使用效率,希望图书馆今后组织更多的类似活动,挑选到更符合郑州大学读者需求的书籍。
  这次图书现采是图书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措施之一,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与师生员工关系,进一步提高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化地满足师生需求具有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3月12日,研究生院召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承凤介绍了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对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安排部署做了说明。她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重点是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和研究生院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着眼于提升能力、凝聚力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即提高研究生院在新形势下面向基层各培养单位、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要求,推动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做出应有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关绍康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学好用好,落实好研究生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要紧密结合研究生院正在着力推进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强化服务师生的意识,关键是要让基层、群众满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提升工作水平,在于做出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要高度认识,把握活动的实质要求,个人带头,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一般干部群众要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作用,为全面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历史学院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3月6日下午,历史学院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及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会议精神,对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之后,安国楼书记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对照“四风”问题进行反思,认真查找学院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完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广大师生意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韩国河院长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会议精神,坚持不散光、不走神、不偏离主题。二要把握自身定位,高校应结合教育科研工作,围绕日常科研教学工作发现、解决问题。三要结合自身特色,在学科建设中反对四风,认真查摆,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避免一阵风,要常抓不懈认真落实。
  会上学习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旅游管理学院出台规定禁止毕业生向学院赠送纪念品
  从本届毕业生开始,一律不准以年级或班级等集体名义向学院赠送纪念品,这是旅游管理学院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近日出台的一项规定。
  每年毕业年级的学生为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心,都会向学院赠送纪念品,这几乎成了一项惯例。近日,旅游学院党总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在听取毕业班同学意见时,有同学反映,赠送纪念品是对母校的一种感情表达,但水涨船高,纪念品的价钱越来越大,增加了同学们的负担。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认为毕业生向学院赠送纪念品是同学们表达感情的一种形式,但在片面追求高档之时,就变成了一种形式主义,随即出台规定,今后,从本届毕业生开始一律不准以年级或班级等集体名义向学院赠送纪念品,各个年级均不准以集体或班级名义在教师节、元旦等节日向教师赠送鲜花或礼物。
  为了能让毕业生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旅游管理学院鼓励学生按照学生处的要求开展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我与母校共成长”的活动,鼓励学生“栽一棵小树、给学弟学妹留一本好书、写一段寄语”,倡导文明离校,得到了毕业生的积极响应。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说立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即知即改。该规定的出台使旅游管理学院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开局。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美化绿城看我党员志愿服务
                           ——化工与能源学院“植树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化工与能源学院党委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党员代表以及学生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积极参与郑州市绿委办组织开展的植树活动,并同步于郑州大学新校区校园内进行系列环保宣传活动。
  活动于3月15日展开,校外植树活动以“撒下一点绿,收获满园春”为主题,并根据郑州市绿化委员会的要求,于3月15日在郑州市绿化指定地点——郑州荥阳万山开展植树绿化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通过宣传海报、卡片、条幅等形式进行环保宣传,并普及树木养护的相关知识。宣传活动结束后,在活动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现场植树活动,并对场所内栽种的树苗进行适当的养护。在新栽种的树苗上悬挂保护树木相关卡片,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护树、保护环境的行动当中。植树现场,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热火朝天、充满干劲的精神得到了活动场地工作人员及附近游人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评价。工作人员介绍说,植树及树木养护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非常耗时与繁琐,党员同志们认真对待,不怕吃苦,踏实肯干,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校内活动围绕“拥抱春天,美化校园”的主题展开,主要在郑州大学新校区眉湖、后山、樱花林附近等游人较集中地区进行环保宣传,通过张贴横幅、标语以及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大力宣传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倡导大家文明踏青,爱护校园环境。春暖花开季节,许多校外人士选择来到风景美丽的郑大校园游玩,通过此次环保宣传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在校大学生的环保意识,更使得校外游客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文明踏青,从自身做起。开车来校游玩的徐先生更是身体力行,直接加入到了志愿清扫眉湖附件垃圾的党员服务队伍之中。
   
                 水利与环境学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年度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先进学生
  科技创新是当代大学生活跃思维的体现,是促进社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水利与环境学院日前表彰在2013年度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方面做出的成就的学生,激发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去。
  2013年,水利与环境学院有203名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得到表彰,其中84名学生获国家级表彰,119名学生受到省级表彰,108名同学生获得专利授权,390名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论文被EI收录,申请了创新性实验13项。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搞好科技创新的激情,学院决定在经费紧张情况下,一次拿出10万元对在2013年度获奖的同学们予以奖励。
   
                         软件技术学院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活动
  3月17日上午,软件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活动,院长孔金生主持了集中学习活动。
  结合学校下发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中心组学习资料选编》等学习辅导资料,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以及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会议精神,孔金生院长进行了讲解,领导小组各位成员在听取讲解后,畅谈了学习体会。
  立足于教学、管理等工作岗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孔院长要求领导小组各位成员要紧扣主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将学习体会应用到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中去。
   孔院长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不断完善和充实理论学习的内容,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三是进一步统一认识,密切联系实际工作情况加强学习;四是领导小组带头学,引领示范来开展活动。       
                                
、                             二附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二附中日前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人民日报社论《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等。会上,党总支书记肖明宪同志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与二附中开展的“教育质量年”活动紧密结合,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要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学校总体工作要求保持一致。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增强教育教学本领,做表率,比贡献,自觉坚守岗位,争当岗位标兵,争创业绩。进一步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活力,坚决反对“四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有关规定,勤俭办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矛盾和障碍,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二附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还组织专题学习,学习传达河南省委常委赵素萍在郑州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等。要求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学习,突出作风建设,率先垂范,扎实推进二附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图书馆 研究生院 历史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 化工与能源学院 水利与环境学院 二附中)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4-03-18 17:41:21
更多有关"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