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都市报】惠州学院力学架构模型设计大赛,小桥梁承起大重量

【南方都市报】惠州学院力学架构模型设计大赛,小桥梁承起大重量

时间:05-26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竹皮?502胶水?仅仅用这两种东西,做出的一座268克重的手工桥梁,竟能荷载50千克的重物!日前,在惠州学院第四届力学架构模型设计大赛中,参赛选手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计算能力以及一双巧手,将这一“不可能”化为真实。建土系系土木工程专业娄永忠老师介绍,力学架构模型设计对选手们的力学知识和手工制作能力要求比较高,以往都是大二、大三的同学取得更好的名次,而今年大一新生们很给力,“我们的第一名也是大一的。”

“三!二!一!满载50千克!”伴随着主持人的高呼与现场观众们的欢呼,13号的C actus队成为了赛场首支满载的队伍。

这支队伍全由建土系大一新生组成。而这个Cactus队,不仅击败了来自全院的88支队伍,还以高出第二名“我造啊”队13.2分的96.6分优异成绩勇夺了桂冠(评判标准是:载重/桥梁自身体重,称为载重比)。“不仅模型轻,也完成了满载任务。真的让我们十分惊喜。”建土系党总支书记许秋娟如此评价。

“我们最初设定的目标是30千克。”队员钟源表示最初没有想过能拿这么好的名次,因为赛前他们模型制作过程中曾遇到了困难。“一开始很自信,但中途设计遇到好多困难,桥梁节点不好连接,底座是四个三角形很不平稳。我们自己测重的时候,变形很大,差点让我们放弃。”但幸亏受到启发,换了一个零件,用竹皮做成钢片进行节点焊接,整个桥梁就平衡了。“那时加载真的提心吊胆,最后竟然满载了。”

5月16日,获得第一名的Cactus队与第二名“我造啊”队将代表学院参加广东工业大学举办的总决赛,届时将面对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强劲对手。钟源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268克的重量降到240克内。

[揭秘]

小桥梁何以承载大重量?

268克的小桥梁怎么能承载50千克的重量?建土系土木工程专业娄永忠解释,一个是利用力学原理和结构设计原理建立的桁架(杆件)传力体系,另一个是利用竹制材料做成的空心方形(圆形或三角形)杆件,可以承受住压力和拉力。

对于冠军队的作品,娄老师觉得其优点在于结构体系的合理正确。它充分利用了竹片抗拉强度高的特性,在节点处制作了“钢片”,模仿桥梁真实结构。他们不仅对节点进行“焊接”加强,还模仿箍筋加强杆,从而达到载重比最优的目的。

为何用竹皮取代卡纸?

此次大赛使用的材料是一大亮点。“竹皮取代了以往的纸材料,增加了制作模型的难度。但如今,大部分国赛、省赛都改用了本色双层复压竹皮与502胶水结合来制作结构模型。为适应增加比赛的挑战性决定改用竹质。”娄老师说道。

对于竹制的优点,娄老师解释,竹质结构的模型性能更接近实际工程中应用的钢结构,更能适应大跨度结构及承受动力荷载作用的需要。竹质结构与纸质结构相比,制作和保存条件较为简单,在比赛月份潮湿天气对其影响相对较小。

【南方都市报】惠州学院力学架构模型设计大赛,小桥梁承起大重量

(南都讯记者蔡雯实习生 张穗芳通讯员彭钰灵)

(惠州学院新闻中心外宣组)

http://epaper.oeeee.com/J/html/2014-04/22/content_2058865.htm


更多有关"桥梁,土系,模型,结构,满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