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立足实际 潜心研究 助推南工教学综合改革

立足实际 潜心研究 助推南工教学综合改革

时间:04-21 来源:南昌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日前,南昌工学院思政部徐长山教授申报的“少数民族学生的宗教信仰与教育引导—以XX工学院为例”项目,在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中,获批规划基金项目,不仅实现了南昌工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零”突破,也将进一步推进南昌工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报记者于近日采访了该课题的主持人——徐长山教授。

记者:您以前主要研究工程哲学,在此领域颇有成就,是什么时候开始转向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宗教信仰与教育引导)?为什么?此研究有何现实意义?其研究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教授:我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30余年,鉴于身在工科院校背景,后期我侧重于工程哲学研究,只能说小有成就,出过一本书,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若干篇论文。我退休后之所以来到南昌工学院任教,也是因为南昌工学院是一所工科院校,且学校正在全力推进教学综合改革,为我继续研究工程哲学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

来到学校后方知,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达一万六千余人,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南昌工学院的这个特点,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和高度关注,也促使我的研究方向发生转变,决定把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问题作为新的主要研究方向。我认为,无论教学还是科研,必须要立足于本校的实际,结合本学校的特点,否则就会失去根基,失去意义。加之当前国内外“三股势力”正利用宗教从事破坏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恐怖暴力活动,且日益向高校渗透,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我感到作为一名民族特色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必须关注这个问题,研究这个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关心爱护少数民族学生的目的出发,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宗教信仰问题进行研究,以期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有所裨益。

我认为,结合南昌工学院的实际,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宗教信仰与教育引导,其意义是多方面的:

第一,大学生的宗教信仰问题,在少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中表现比较突出和鲜明,也比较敏感,因此,本研究抓住了大学生宗教信仰问题的重点。通过研究摸清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特别是对宗教信仰认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由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将是未来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骨干力量,因此,本研究就不仅关系到少数民族大学生个人的健康成长,而且关乎少数民族地区未来的精神状态、文化取向、民族关系,关乎国家统一、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和繁荣发展。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宗教信仰问题并加以正确的教育引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实施的渗透和破坏活动,成为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所以,这项研究是夯实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基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意义深远。

第三,大学生群体特别是少数民族大学生中的宗教信仰问题,对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各种教学活动、管理工作都是一个挑战性的课题,因而本研究是一个具有建设性意义的研究,可以为高等院校的教育者、管理者提供一个有益的参考。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教育引导工作?

徐教授:经我们的调查发现,南昌工学院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主流是好的,但由于受到民族地区特有的地域文化、民族传统和家庭因素的影响,极少数少数民族大学生往往具有较深的宗教情感;且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形的关键时期,对宗教的认识十分模糊,加之“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加强向学校渗透,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所以,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的教育引导是十分必要的。怎样进行教育引导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第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占领校园主阵地。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主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少数民族大学生信仰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追求,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向学生讲解分析宗教的产生、本质和作用,让少数民族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宗教实质上是人对“真、善、美”的一种心灵寄托,并不是敌对极端分子所宣扬的“圣战、暴力、恐怖”,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认清极端势力曲解和篡改宗教教义的险恶用心,自觉同三股势力划清思想界限,旗帜鲜明地反对宗教极端主义的暴恐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大学生在正确对待宗教信仰上存在的问题。

第二,构建少数民族大学生信仰教育立体模式。目前,高校开展大学生信仰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仍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常常是消极被动地接受。要想改善少数民族大学生信仰教育引导效果,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创新、构建少数民族大学生信仰教育的立体模式。一是将信仰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日常生活实践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信仰教育融入到实践活动中;二是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校园舆论阵地,使其成为信仰教育的载体与平台;三是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构筑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心理防线,提高抵制宗教极端势力利用宗教从事破坏活动的影响的自觉性;四是充分利用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定期邀请领导专家作主题讲座等,并以主题教育月、党日、主题班会等,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应依据规章制度实行依法治校、依法管理,按照教育与宗教分离的原则,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发挥法律的强制性,规范学生行为,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同时,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立足多元文化,建设多彩校园,给少数民族大学生以人文式的关怀,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爱好体育活动的特长,开展演讲比赛、文娱演出、展览、参观、民族节庆活动等形式的校园活动,并加强大学生组织建设,把所有大学生纳入相应的组织中,满足他们的兴趣需要,激发他们对学业、事业的追求,使得他们的情感有所依托,生活学习有帮助,人际关系良好,心理问题得到解决;使大学生目光转移到现实生活中积极健康的一面,潜移默化地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信仰教育。

记者:南昌工学院作为全国最大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在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教育引导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徐教授:南昌工学院举办民族教育十一年来,在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应该说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有许多好的做法。

第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工作处、迪里努尔辅导员工作室等机构,独立设置了思政部,逐步配足和健全了师资队伍,并增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时。除了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上发挥主导作用,南昌工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余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如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此外,从学校到各个二级学院,不仅党团组织健全,还有一支健全的政治辅导员队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各方面的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在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育人方面也都竭尽全力。整个学校形成了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德育优先这一社会主义的教育理念在南昌工学院得到了较好体现。

第二,南昌工学院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贯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的原则。在严格执行“四个严禁”的同时,坚持把弘扬民族文化纳入德育的全过程,如在学校艺术展厅建立民族文化服饰展廊,在民族节日、校园各类晚会上组织民族学生艺术团登台表演,并在校报上开辟“民族文化长廊”。学校还充分尊重民族饮食生活风俗,投入1200万元,兴建了6700平方米的高标准清真食堂,并且全部聘用有认证资质的维族、回族等民族厨师,并为民族学生建有专门民族活动中心、图书馆、民族生活用品超市和沐浴场所,使学生在管理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此外,学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心始终放在防范问题的发生上。通过建立《德行记录手册》制,将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如实地记录在上,及时掌握、分析、研判学生的思想动态,对违反学生管理条例,班级考核不合格学生,编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班”进行纠风学习,合格后才能返回班级正常学习。因而,十一年来南昌工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状况基本稳定,没有发生大的问题。

第三,积极挖掘、凝聚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正能量。南昌工学院的一万余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是可爱的、积极向上的,他们政治合格、学习勤奋、能歌善舞、要求进步。如南昌工学院新疆学生米拉迪力等同学先后通过建立“南宫民族俱乐部”微信公众平台,拍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微电影《做梦都想》,在微博上发表《我们在行动!!》、《致恐怖分子:全世界都为你们感到耻辱》等博文,充分展现了南昌工学院各族学生在民族大义、团结稳定的大是大非上的坚定政治立场;直接体现了南昌工学院多年来始终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大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以社会主义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中蕴藏的正能量,南昌工学院总是慧眼识金,善于挖掘,及时宣传。如微电影《做梦都想》,从前期策划、拍摄、后期制作、首映到对外宣传,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场地、设备、物资等方面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内主流媒体进行了连续、大幅的报道。


更多有关"南昌工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宗教信仰,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昌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昌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昌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