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盘点高考倒计时易出现的四大问题 提出建议解决方法

盘点高考倒计时易出现的四大问题 提出建议解决方法

时间:06-04 来源: 出处:www.daxuecn.com

每年高考一旦进入倒计时,家长和考生就很容易慌乱。时常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而影响着考生的情绪。那么,下面将总结高考前会遇到四个最常见的问题,并且给出相应的建议。

问题一:孩子的一模和二模差距太大,心态不好怎么办?

建议:其实,两次模拟考试之间出现差距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考试的时间点、复习程度、心态、题目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让孩子意识到这些因素,帮孩子把注意力从成绩差距上移开。而且需要引导考生通过考试发现自己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倒计时期间最重要的还是要调整心态,以平常心来对待考试。家长应叮嘱好考生,考前不要过分紧张,做到张弛有度,心境平和。

问题二:进入高考倒计时,作为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们顺利渡过?

建议:家长们要首先能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在这期间不宜表现得过于紧张、焦虑,因为这种情绪很容易给考生带来负面影响,给考生传递负能量。作为孩子的大后方最佳支持者,家长应该尽量排除影响孩子情绪的各种消极因素和干扰,使考生心境平和、情绪稳定、从容应考。另外,在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安排,保证饮食安全卫生,确保考生以健康的身体,排除不良身体状态的困扰。

问题三:考前压力过大导致失眠怎么办?

建议:希望家长们使考生明白,每个考生都要经历很多次考试,应该调整好心态,把高考当做其中一次。尽可能做到心态放松,以一颗平常心了应对高考。这个期间应该专心复习和调整心态,不要总是想着能不能考上什么大学、能不能进名校,否则只会影响自己的考场发挥。

问题四:考前剩下的这段时间家长该怎么做?

建议:家长尽量不要与考生谈论考试成绩、排名、进名校等比较敏感的话题,可以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谈日常轻松愉快的话题,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孩子减轻压力,放松心情,使孩子情绪稳定。千万不要谈能否上线,能否录取到理想的大学等增添孩子压力的话题,否则家长紧张,孩子更会紧张。

温馨提醒:经过高三一年的复习,考生的复习基本上已经非常全面,所以这时候心态很重要,心态好才能更有利于考场的发挥。但是,“心平气和”这四个字说出来容易,要真正做到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高考,无论哪个考生肯定都会感受到或大或小的压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有一定压力也有助于水平发挥。但是,高考考的就是一个人的抗压能力,要考出自己的理想水平,就必须做到“心平气和”。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