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惠州日报】大学生为村民免费修家电

【惠州日报】大学生为村民免费修家电

时间:08-18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快去看看,有城里来的大学生帮忙修电器哦。”7月17日,博罗县麻陂镇曲潭村村民争相转告。原来,惠州学院电子科学系师生23人来到曲潭村免费为村民维修家电。同学们还向村民展示自己制作的电子产品,让村民大开眼界。此外,他们还为当地的贫困学生捐赠了一批图书和文具。

7个小时为村民修好家电61件

17日上午9时许,博罗县麻陂镇曲潭村村委会一楼大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记者看到,地面上摆满了电吹风、电磁炉、电饭煲、DVD机等坏了的家电,这些家电外表大都布满厚厚的灰尘或是深浅不一的锈迹。长条桌上,惠州学院电子科学系的学生正在忙碌地拆卸这些坏家电,检查问题所在,然后进行维修。只见他们手拿检测仪器,有条不紊地检测电器电路,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焊接维修。炎热的天气使大学生们的额头、嘴角、手臂早已渗出颗颗汗珠。

在场的村民也没有闲着,他们一边看大学生维修家电,一边站在一旁从中学习基本的维修技术。村民温汉清听说今天有大学生来到村里免费维修家电,早早就把家里坏了的电风扇拿过来修。“这风扇已经坏了两三年了,虽然现在已经买了新的,但是一直舍不得丢掉。拿到镇上去修,路途远还要维修费,划不来。”温汉清说。一位大学生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把电风扇修好了。插上电源,风扇“呼呼”地旋转起来,这让温汉清十分惊喜。

谈到这次免费维修活动,村民温觉伯坦言,刚开始他对大学生能否修好他们的电器还是将信将疑的。毕竟农村的电器都比较老旧,修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想到他们那么能干,我今天找来了3件坏家电给他们修,全都被修好了。”温觉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王勇钦则表示,他们在学校也会搞一些义务维修活动,但维修的东西大多是鼠标、耳机和电吹风等学生常用的小家电。而这次下乡维修的电器多是电风扇、电磁炉、音响等家电。“特别是DVD机、功放机等电器我们以前没有修过,这的确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只要稍加研究,转变一下思路还是能修好。”王勇钦说。截至当天下午4时止,大学生们已经为村民免费修好了61件电器。

捐赠爱心书籍,科技展搬进村

“哇,这个旋转的轮子上面竟然能清晰地看到发光的字体。”在曲潭村村委会一楼大厅另一角,同学们为村民办起了科技作品展,引得村民连声感叹。

记者看到,电子科学系的同学们将自己制作的旋转LED、电子万年历、空调风扇一体化智能切换节能系统等作品向村民展示,并逐一讲解,宣传科普知识。

在科技作品展旁边的一张桌子上堆满了书籍和文具。据惠州学院电子科学系学生团总支书记古爱琼介绍,为了开展好这次下乡服务活动,他们从今年6月就开始筹备了。这次活动除了免费帮村民维修家电外,还赠送了一批书籍和文具给当地贫困学生。“整整一个月,我们发动系里的学生干部到全校每个宿舍收集同学们闲置不用的书籍,然后捐给这里的孩子们。”古爱琼说。

“来,大家休息一下,吃石榴。”年逾七旬的村民温婆婆提着两袋石榴出现在活动现场,现场顿时沸腾了起来。大学生们接过石榴,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温婆婆说,她家的电饭煲、电吹风全都被大学生修好了,为了感谢他们,她摘来了石榴给大家尝尝。“石榴是自己家种的,不值钱,就是想谢谢他们。”温婆婆乐呵呵地说。不久,又有一位村民将自己种的花生煮熟了拿过来给同学们吃。

自编 《用电安全手册》向村民宣传用电常识

当天下午3时许,村民送来的家电已经被维修得差不多了。于是,10名大学生被抽调出来入户向村民宣传用电安全知识,他们敲开每一户村民的家门时,手里还拿着自编的《用电安全手册》。“叔叔您好,我们是惠州学院的学生……”大学生曾永辉敲开了村民温大叔家的门。一进门,他就向温大叔递上《用电安全手册》。那是一本仅有七八页纸的黑白小册子,但是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如何购买家电、家用电器使用的注意事项等常识。

温大叔连忙请曾永辉进屋喝茶,而曾永辉走进温大叔的家就开始观察家电的摆设和线路架设情况。当看到电视机、DVD机、音响、饮水机的电线凌乱地堆在一起,一些电源插头、插座、电线直接就放在地面上时,曾永辉提醒道:“电线拖在地面上容易绊倒人,电源插头、插座应该布置在小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曾永辉一边说着,一边动手将电线重新整理一遍。半个小时的工夫,原本凌乱不堪的电线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安全隐患也被一一消除。“我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听辉仔说了我才知道,幸好在没有出意外之前就纠正过来了。”温大叔说。

【惠州日报】大学生为村民免费修家电

(本报记者王品端 文/图)

来源:惠州日报7月19日B2版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20719/B2/1/


更多有关"村民,家电,维修,修好,惠州"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