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百年长师人物:谍战英雄--周酉邨

百年长师人物:谍战英雄--周酉邨

时间:09-20 来源:长沙师范学校 出处:www.daxuecn.com

百年长师人物:谍战英雄--周酉邨


周酉邨,又名竹安,男,今望城县丁字湾人,1891年农历二月出生。1912年,考入长沙师范学校,并成为徐特立的学生。在学校里,周酉邨深受徐特立先生的喜爱,是徐特立经常挂在嘴边的得意门生。毕业后,周酉邨被聘用为长沙师范附属小学主事等。

1926年冬,周酉邨由共产党组织批准加入国民党,并竞选国民党长沙县党部青年部长,获选后被派往湖南省农民协会任秘书。周酉邨任务繁重,便白天办公,夜晚开会,深夜赶回学校批改学生作文。马日事变后,白色恐怖严重,党组织决定他留在长沙。一方面,为长沙师范几百名学生办理转学证书(该校学生有很多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一方面,为党做些地下工作。

1928年2月,受党组织派遣赴岳阳,因地下机关被敌人破坏,旋去汉口,以刻图章为掩护,3月,在旅馆被捕,先被押到警备司令部,敌人严刑拷打,宁死不招口供,又被关押。他头脑镇静,先后口供无一涉及党的关系,关押七天后,交保开释,便和徐特立去上海,在爱多亚路附近以商店为掩护,建立党的地下联络据点。

1928年冬,由罗迈(李维汉)出具介绍信,前往巴黎学法文。次年春,改去比利时,与几个同学组织“反帝同盟”,并出版《反帝》刊物,比国政府和在比国民党人员对此极为仇视,l931年秋,借查禁刊物名义,将曾毅、陈柱天和他等九人逮捕入狱,拘押一周,由比国防部下令驱遂出境,解往法国边境,后匿居巴黎(因无护照和居民证)。1932年春,进入巴黎近郊阿让德译人造丝厂作工。

1933年,再返巴黎,到万花酒楼当管账。实则与何肇绪一道在华侨中从事革命活动,使这里成为华侨革命运动的中心。这段时间内的l935至l936年,欧洲华侨纷纷在各地组织救国会。为集中力量推动抗日救亡工作,他和陶行知、陈铭枢、何肇绪等发起,在巴黎成立“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并出版《救国时报》,革命声势,盛极一时。l937年,《救国时报》移美洲出版,他和何肇绪仍滞留巴黎继续出版《祖国抗日情报》。该报除反映侨工侨商生活情况外,主要报道抗日消息,提出政治主张,鼓动华侨群起抗日,发行遍及南洋各地。

1940年1月赴重庆,由熊瑾玎介绍去私营国防动力酒精厂总管理处任秘书,后任第三厂经理,暗地与国民党中央调查统计局一人取得联系,获得不步机密情报。1946年l2月,奉调上海,初担任编辑;次年,又兼任昆仑电影制片厂秘书。两者均系以公开职业掩护地下革命工作。l949年5月6日,党组织决定派他回长沙建立地下电台,参与领导长沙和平解放运动。7日,即飞抵长沙。为免敌人侦察电台,将电台建立距城50余里他的家乡,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入城后,电台工作遂告结束。9月,离长入京。

1949年l0月,作为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杰出代表,周酉邨被周恩来介绍给同志,调任外交部办公厅机要处处长;l952年,迁升办公厅副主任,兼机要、秘书两处处长。1954年10月,毛泽东任命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大使。1958年,周酉邨因身体不佳回到国内。1977年7月23日,周酉邨因病逝世,享年86岁。(罗先华 供稿)


更多有关"长沙,巴黎,救国,地下,党组织"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长沙师范学校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长沙师范学校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长沙师范学校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