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举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举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时间:09-20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举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9月16日至17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湖北省鄂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讨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会议分为开幕式暨大会交流、分组讨论、闭幕式暨大会发言总结三个环节。全体院领导,院机关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部主任、以及各系主任、顾问组全体成员等110余人出席会议。

16日上午,常务副院长刘太林主持了开幕式暨大会交流。

院长刘献君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教学改革的几个问题》学术报告,对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几个问题作了系统的阐述。他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依靠课程的改革来实现,而每一次课程的改革又必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改革课程的结构,需要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创设个性化课程,重视实践性课程。同时他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是有层次的。最高层次是主导整个高等教育系统的模式,如通才教育模式和专才教育模式;第二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各高校所倡导、践行的培养模式;第三层次则是某专业独特的培养模式。

会上,副院长严国萍从文华学院十年来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现状、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原则、美国著名大学的工程实践教学、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说明四个方面对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

信息学部杨坤涛主任作了《关于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感想与体会发言,提出将个性化培养理念融入本科人才培养的方案,并提出了四个具体的措施。

16日下午,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分为六个小组围绕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7日上午,在闭幕式暨讨论总结大会上,各讨论小组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对本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大家都认为为了适应个性化教育,在新的培养方案中给学生留有发展空间是十分必要的,应该构建专业特色,实施分类、分层、分模块培养方案。个性化教育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教育理念,这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同。贯彻个性化教育的理念,需要创造条件逐步真正的实施学分制。个性化教育需要做到课内课堂与课外课堂的结合,抓好第二课堂,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实施个性化教育,必须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充当后盾,必须提高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培养一批特色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以扩充师资队伍。

在听取了各小组的汇报之后,常务副院长刘太林高度赞扬这次会议,认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跟以往比有很大的不同:一是青年教师进入了角色,发言积极,水平很高;二是9月16日上午的三个报告方向很好,从不同的三个层次对会议的主题进行了发言;三是会议的氛围很好。

他指出,在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问题上大家普遍关注几个问题,一是个性化教育中的共性问题,二是对大家还未形成共识的问题进一步讨论;三是要重视教师的作用和提高;四是对我们现在管理跟不上去提了一些意见。

他说我们制定2012版培养方案要在08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并且我们的新方案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要突出构建、深化个性化教育需要的课程体系,形成人才培养多样化发展的多层次目标。同时还要突出加强实践环节。

他指出我们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涵以下四个方面:文华学院20字方针的原则,也即是合理定位,打好基础,着重能力,因材施教,凸显特色;规范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构建学院专业特色的原则;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具有灵活性弹性的合理制度。

针对制定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刘太林说道,我们要解决我们对专业的认识问题;解决满足多样化人才培养的课程资源,如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实验室开放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包括经费投入、人员投入;需要解决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的问题;改革管理,建立服务型机关需要;同时还要解决学生对我们这个方案的了解问题。


更多有关"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个性化,教育"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