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应邀参展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应邀参展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时间:09-28 来源:通化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6日至10日由文化部主办,山东省枣庄市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召开。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代表吉林省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驻台儿庄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参展本届博览会。应邀参加本届博览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6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1800多名非遗传承人。
    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促进非遗保护、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充分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搭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弘扬为核心的展览、交流的平台。本次参展的项目以民间美术、手工技艺、民间医药三类为主,如何使这些适合于生产性保护的项目得到合理利用与开发,使其适应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使传统手工技艺回归生活得到自觉传承保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次博览会吉林省共参展8个项目。为突出长白山满族文化特色,吉林省文化厅将通化师范学院两个项目安排在特装厅内,其中长白山满族剪纸于2008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于2009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为珍惜这一宝贵的展示机会,通化师范学院派中国满族民间美术研究中心王纪和图书馆代俊波及通化师范学院满族枕头顶刺绣传承基地的金斗中心校曹继红前往。展会上,通化师范学院展出长白山满族剪纸系列作品40幅,包括《民俗怪趣》、《人参故事》、《始祖传说》、《肖像剪纸》、《高句丽壁画》五个部分。满族枕头顶刺绣系列作品20幅,包括《吉祥花卉》、《二人转故事》、《远古叙事》三个部分。展会现场,通化师范学院王纪老师当场为观众做肖像剪纸展示,这种肖像突破了传统的侧面剪影,采用正面造型,运用长白山满族剪纸的手法加以表现,该形式受到观众的喜爱,展位前排起长队,观众络绎不绝,成为展会上一个亮点。五天内通化师范学院展位共接待各地观众10万余人。本次展览通化师范学院的两项非遗项目分别获得优秀项目奖和优秀传承人奖。
    从2006年国家文化遗产日确立以来,通化师范学院非遗项目在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文博会及如今的中国非遗博览会上得到了的展示和交流。通过各种平台的宣传,长白山满族剪纸与满族枕头顶刺绣的保护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的肯定,也凝结了通化师范学院中国满族民间美术研究中心全体学科成员的辛勤汗水。

更多有关"满族,通化,长白山,文化遗产,师范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通化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通化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通化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