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举行2012年暑期研讨会 畅谈“十年总结”与“十年规划”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举行2012年暑期研讨会 畅谈“十年总结”与“十年规划”

时间:08-26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新社讯 7月16日至18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年暑期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风景区神龙寿岳国际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十年建校’,规划‘十年发展’”。会议分为开幕式暨“十年建校”总结交流大会、分组讨论、闭幕式暨讨论总结大会三个环节。董事长吴文刚,全体院领导,院机关、部处领导,各学部领导以及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17日上午,党委书记于清双主持了开幕式暨总结交流大会。董事长吴文刚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文华学院前十年办学的成功是机遇成功,充分利用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依托名牌大学与民营企业共同办学的机遇,办学十年来发展迅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阶段。今年是对学院战略转移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未来十年应该分为转型适应期和发展提升期,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讨论学院的发展方向,探索学院的核心理念,提升面对机遇与挑战的能力。”

会上,常务副院长刘太林作工作报告,刘太林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1-2012学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作出部署:“我们要继续深化个性化教育,开展立志空间,创设发展空间;制定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总结‘十年建校’,规划‘十年发展’;全面完成‘十年建校’阶段的各项办学条件建设任务,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抓紧抓好特色专业和特色课程建设;加强科研工作,建立以项目为基础的科技工作制度;提高学员整体科学管理水平;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18日上午,在闭幕式暨讨论总结大会上,各讨论小组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对本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在听取了各小组的汇报之后,院长刘献君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在校园建设、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教师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教学水平、管理制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还对学院前十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析:利用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投资方美联地产的优势来办学,并顺势把这些优势发挥到极致;凝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管理学院;坚持开展研究,努力创新,从战略上推动学校的发展;坚持公正公平,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风气。

刘献君指出,从学院未来十年发展的目标、背景以及战略等方面来看,学院所面临的问题还比较严峻,在生源、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转设的过渡期以及新老交替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其中还有这几个问题比较突出:第一学科专业特色不明显,专业还没有形成品牌;第二,教师队伍,特别是自由教师数量不足,中年教师太少,高学历教师不多,年老的教师面临着身体、家庭等方面的困难;第三,个性化教育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第四,课程建设才刚刚起步,科研至今没有大的突破;第五,办学条件有待改善;第六,治理结构,制度、体制建设还存在问题;第七,学院、学部领导层面临青黄不接的状况。

针对学院所面临的问题,刘献君说道,在下一阶段要集中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青年教师充分发展;抓紧加强建设几个重点基地,争取在科研方面有所突破;继续发挥两个优势,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建设基金,发展科研;将学院、学部、领导新老交替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来讨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最后,充分发挥民办优势,建立最具活力的制度。

(文字编辑:陈实)


更多有关"学院,办学,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等方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