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烟台晚报》:暑假,烟大学生实践队走近留守儿童

《烟台晚报》:暑假,烟大学生实践队走近留守儿童

时间:08-29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留守儿童,这个原本就透着心酸的词汇,经过了一个暑假之后,在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内向,黑瘦,自卑,却是家中顶梁柱。他们让人同情,却又令人敬佩。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结束社会实践回来的大学生们,用心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震撼:全国留守儿童两千万

王震,王珍惠,解梦君,李鸣鹤,褚伟涛,宋庆杰,这是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这个暑假,他们在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月亮湾社区,陪着一群留守儿童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说起关注留守儿童的初衷,王震坦言是源于网络上的一段资料。

“那是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2000万人,并呈继续增长的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已高达18%至22%。”王震说。在看到这段资料前,他看过不少留守儿童的报道,知道部分留守儿童在生存发展中面临着突出问题,例如由于没有父母很好的生活照顾,留守儿童营养严重不足;父母在外打工,留守儿童农活、家务活增多,学习成绩下降;由于亲情缺失,儿童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不同程度地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等等。这些情况让他感到了一些心酸,也在他心里留下了一丝好奇,同时,他又多了一丝疑问:“留守儿童果真如各种文字描述的那样吗?他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状态呢?作为大学生,是否能给与他们一些帮助呢?”

王震把自己的疑问跟几个同学说了,立即引起了他们的兴趣,大家一致决定,这个假期他们要走进留守儿童中,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状态,同时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留守儿童和孤儿带去一份关怀。

心酸:过年才能见到爸和妈

因为王震的家乡是临沂,于是他们选择了这里留守儿童较多的月亮湾社区。月亮湾社区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大在建社区之一,因为耕地很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下了不少孩子。7月末,王震和他的同学便走进了这里,邂逅了一群可怜又可爱的留守儿童。

文静,一个人如其名的14岁小女孩,首先出现在暑期社会实践队的视野中。4岁母亲去世,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去年年底也撒手人寰,文静因此成了孤儿,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的每顿饭,都出自她的手。长期的留守生活让她变得内向、小心甚至自卑,学校里有课外活动、集体活动,她都很少参加。

文雨,文静的表妹,同样是14岁的花季女孩。她的父母到南方打工3年了,一个是工地的普通工人,一个纺织工厂的普通女工,每年只有过年才回来,只剩文雨和8岁的弟弟独自在家生活。平时家中的活计,都是文雨一个人承担,又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巨大的压力让她学习成绩下降很快。

梦君,一个与实践队队员重名的小女孩,与文静、文雨都是同龄人。她的父亲同样去了南方打工,与文雨的父亲是工友,母亲因有慢性疾病,无法外出打工,便留在家中照顾年幼的弟弟。虽然只是半留守儿童,梦君却流露出强烈的自卑感,尤其是在学校里,她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能遵守纪律打扫卫生,但是却不喜欢和其他的同学交朋友,只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家庭和其他小孩子没法比。

雨晴,这群留守儿童中最活泼最开朗的一个,父母一起在青岛打工,她和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虽然活泼可爱,可是过于瘦弱的身体让她在小伙伴中格外明显。长期留守生活使她的饮食不规律、营养不能得到应有的补充,长得又黑又瘦。

行动:大学生善举引来政府基金

“一切正如我们在资料里看到的,留守儿童们过的,是令人同情的生活。”王震告诉记者。最初接近这群孩子时,很明显地感觉到了他们的排斥感。当队员们千方百计获得他们的信任之后,才发现了她们身上不为人知的那些故事。

“她们最多的表达情感的方式是笑,不喜欢说话;小小年纪,已经把照顾家人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她们常常只跟同类人一起玩耍,因为父母都不在身边,所以他们有共同语言。”这是队员们在与留守儿童们接触时最大的感受。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不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美好缤纷,只有真正和他们成为朋友,陪他们生活玩乐的时候,这些问题才会暴露出来。

“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关心这些留守儿童。”队员们说。他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发现文静喜欢看课外书后,他们找了很多家里的旧书送给她。看到雨晴的黑瘦,他们求助当地政府为她送去了一些营养品。三十六七度的高温下,他们整日留在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补习带他们玩耍。他们还去了当地的政府和企业,为这些孩子寻找帮助。很快,当地政府和企业到了小文静的家,了解情况真实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帮助和捐赠,并决定成立一个梅埠开发区慈善基金会,用来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真正的温暖和关爱。

时间总是匆匆,相聚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感觉不到什么,但是当要分开的时候,不舍弥漫在实践队队员和每个孩子的身边。当队员们强忍着笑脸告诉孩子们,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了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的希望的时候,她们问到:“你们什么时候再来?”队员们笑笑说:“很快很快的,因为,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


更多有关"留守,儿童,他们的,自己的,生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