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党总支践行群众路线,把服务教师和科研放在第一位

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党总支践行群众路线,把服务教师和科研放在第一位

时间:04-16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最近,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所有教师手里都多了一本《常用资源服务手册》。手册内容涉及5大类13项,《科研成果与论著发表的有关规定》、《课题经费管理制度》、《行政办公、实验平台办事指南》、《财务报销制度》、《政府采购协议供货流程》……囊括了教师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老师们不禁感慨,“一册在手,办事不忧。”

重细节,面向教师需求
     《常用资源服务手册》是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专门针对科研工作的特点为教师们量身打造的。手册中的内容非常详细,都是老师们经常要面对的忙事、棘手事。难怪有的老师开玩笑似地说:“这本手册好像利用了傻瓜相机的原理,我们办事心里有数多了,用不着到处乱撞、浪费时间了。”


     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是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为教师和科研服务,一直是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和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呈阶段性跳跃式发展,科研实力提升迅猛,在国内外脑科学研究领域处于前列。科研队伍逐渐壮大,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领域涉及心理学、神经生物学、医学、信息科学和教育学等多个学科,形成了一支专业背景多元、学科融合、特色鲜明的认知神经科学专业研究团队。


     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管理必然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融合多个学科?如何引领教师聚焦于科学问题?如何保证教师队伍的发展,在引进、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地稳定教师队伍、留住优秀人才,即切实解决好“引、培、稳、留”问题?一系列问题,摆在了研究院和实验室领导班子面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从与广大师生进行的多次调研、座谈中,领导班子发现,大家提出的更多的是建议。通过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分门别类,查找其中的重点问题,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达成共识,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管理分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处理,“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有难度的就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重管理,提高服务效率

     努力方向有了,动力更足了。


     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现有50多名研究人员,针对教师关注的科研空间紧张问题,研究院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沟通,希望通过租赁、扩建、新建等形式缓解空间紧张问题。同时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加强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实验室积极利用内部资源,压缩行政管理人员的办公空间,尽量保证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由于科研人员分布比较分散,实验室在每个地点都安排了行政人员,配合科研人员工作,同时,还安排人员每天巡视,及时了解师生需求。


     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数据库,定期统计老师们的人事、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数据与成果,代老师们填表,到学校职能部门办理人事、外事手续等成为管理人员的基本职责。“实际上,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教师现在办理各种事务,面向的基本是研究院的行政人员,很多工作由行政人员直接面向机关部处。”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耘介绍说,这种管理方式有效地节省了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深受大家的欢迎。在此基础上,研究院还加强制度建设,梳理了各项管理条例和办法,《常用资源服务手册》应运而生,赢得了老师们的好评。


     产学研如何更有效地结合,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是近年来教师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为此,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成立了专项办公室,指定一名副院长专门负责成果转化推进工作,加强对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的培育和孵化力度。 

 
     宣传问题是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一个传统的“老大难”问题。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老师们提出希望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和宣传工作。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由副院长领导的专项宣传小组,一位教授担任组长,行政人员、科研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了既有宣传功能,又有内部工作交流功能的网络平台建设方案。目前,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中英文网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了时间表,很多工作在半年内作为专项得到了解决。一时解决有困难的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没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这么好的促进作用。”王耘书记说。


     “科研工作需要老师们全身心去投入,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氛围和平台,尽可能为他们服务好。”王耘书记诚恳地表示,“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我们的科研工作相辅相成,我们将会把此项工作继续坚持下去,定期召开专项座谈会,倾听教师们的想法和建议,建立与教师的沟通机制,进一步推进研究院和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新闻中心)
更多有关"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认知,教师,老师们"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