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光明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再次对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关注报道

《光明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再次对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关注报道

时间:04-2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华学院自探索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绩,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近年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京报》、光明网、荆楚网等社会媒体先后多次对学校个性化教育给予关注报道。2014年6月23日,《光明日报》教科新闻版再次以《挖潜能、搭平台、给空间——文华学院探索个性化教育实践》为题,大篇幅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办学实践与成绩进行报道,光明网、凤凰网、中国网教育频道、搜狐网、等媒体纷纷进行转载报道。

《光明日报》2014623日第六版教科新闻

挖潜能 搭平台 给空间

——文华学院探索个性化教育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夏 静 光明网记者 张 晶

  可逃生皮带、火灾逃生绳、自动售衣机、新型香烟盒…谁能想到,这些都是一名三本院校的学生发明的。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文华学院2010级自动化专业学生何良明,捧着自己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实施的个性化教育。”

  “个性化教育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个性,发掘学生的潜能促使其成才。”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说,11年来,学校坚持个性化教育的理念,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在这里,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由发展的空间。

  帮学生挖潜能

  在文华学院,除了辅导员、老师、教授,还有一种特殊的老师——“潜能导师”。

  2009年以来,学校挑选了1236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经验,具有较强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指导能力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教师干部,给本科生做“潜能导师”。单独指导学生,引导学生学习实践,“挖”出自身特点,让学生的兴趣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刚进文华时,我很迷茫,找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考上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的何良明回忆到。“潜能导师”黄金刚鼓励他,“你动手能力强,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黄老师指导何良明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参加大学生创新团队,课余时间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大学四年,他的多项发明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副院长陈思中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在“潜能导师”的指导下,文华学院学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2013年,有关“潜能导师”的课题《独立学院本科学生个性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第七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让梦想照进现实

  “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给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就尤为重要。让学生有机会锻炼能力,发挥才能。”刘献君介绍,学校成立多个创新创业工作室,为学生提供难得的实践机会。

  前不久,大四学生彭诚接到了江苏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的录用通知书。他说,在文华Dteam团队里的锻炼经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3年来,文华Dteam团队从最初的5人,扩大到39人,现已成为湖北知名创新团队。获各类省部级学科竞赛大奖近20项,申请实用技术新型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

  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各类创新创业工作室近2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30余个,聘请相关专业教师为他们提供指导,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成效显著。

  让课改成为发展的翅膀

  “课表如果排得满满当当,学生就没有自由发展的空间了。”国家高校教学名师、副院长严国萍将课程设置比作压弹簧,压得太死容易压坏,有一定的弹性空间,才能产生更大的势能。

  学校先后进行了三次课程改革,将专业必修课的学分压缩到65%,选修课的学分提高到35%,大幅提升实践教学必修学分,明确规定工科专业实践学分要达到30%以上,以确保学生能动手实践,学以致用。在部分与企业合作的专业中,实践课程的内容完全由企业来设置。

  这学期,学校又推出湖北首例“慕课”教学,用网络资源,让学生不出寝室,就可以听到北大、清华的名师上课。

  如今,文华学院已初步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关键,五个注重”的个性化教育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潜能”“立志”“空间”三个关键,通过培育学科专业特色、增强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加强实践教学,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和个性化课表,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教育。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光明日报,潜能"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