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湘雅三医院落实学校精神再议改革促发展

湘雅三医院落实学校精神再议改革促发展

时间:09-13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5日下午,湘雅三医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改革精神,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这是该院在推出贯彻落实学校改革精神的五大思路后,再次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职工展开讨论,深入贯彻落实改革精神。

湘雅三医院落实学校精神再议改革促发展

  会上,院领导罗爱静、袁洪、黄飞舟作主题发言,集中研讨了医院的人事改革、科研改革与教学改革。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邓云龙主持,各支部书记、党群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罗爱静指出,湘雅三医院要紧跟学校改革步伐,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理念,敢做“高个子”,不做“大胖子”。她从7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举措和设想。首先在拔尖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方面,实施“卓越引才计划”、“青年英才成长计划”、湘雅名医工程三大工程,突破医院发展的人才瓶颈,向更高层次看齐。其次,对岗位编制实行分类管理,分为校级编制、院级编制与临时编制三大类。临床类岗位以校编、院编为主,教辅类岗位以院编为主,其通过培训达到学校要求后可转为校编,科研类岗位以科研或项目经费聘用为主。第三,推行“业务科室主任年度绩效考核”及“主任医师(教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聘期内考核”制度,岗位聘任与绩效挂钩,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第四,创新新进人员培养模式,采用“3+2”考核原则,即3年规范化培训期+2年延长期,合格者留用,实现激励淘汰机制。第五,实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兼顾公平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员工激励机制。第六,探索职称评聘改革道路,以业绩为导向激活聘用机制,完善量化评价体系,加大对临床工作的倾斜力度。第七,实行干部聘用改革,启动业务科室主任竞聘上岗,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
  科研副院长袁洪通报了科研管理的改革举措。在科研管理制度上,一方面严审课题申报资格,不报国家课题者不能申报省级课题,鼓励青年申报国家课题;另一方面改革评价指标,建立激励考评机制,在经费管理上实现预算管理和配套资助,在课题结题后医院继续支持3年。在用人机制方面,医院现有科研专职人员35人,其中院级编制13人,其他人员由课题或项目经费负担,以后要加大这一块的比重。同时,将平台建设与学科方向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平台建设,医院成功创建一个省级创新团队和两个重点实验室并有望申报国家级创新团队。建立产学研新型体系,医院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已建有4大产学研研究平台,包括微创器械研究平台、胰岛移植研究、健康管理天心分部、GCP临床药理研究。此外,要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形式,争取拿到国外的基金来做科研平台。
  教学副院长黄飞舟就本科与研究生教学改革作了多媒体汇报。医院落实学校精神,着重培医学生的三种精神及四种能力,即人文精神、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精神和价值判断能力、思考分辨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很强的动手能力。医院启动了转化式教学平台建设,树立科研来自于临床又服务于临床的科研意识,组织了医院八年制学生写相关项目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改革力度较大,配合学校的改革举措,今年有3名副高职称人员被聘为博导,4名优秀的中级职称人员被聘为硕导,同时对在岗导师实行了动态调整,没有科研项目和课题的导师暂停招生。在招生指标上,每名导师原则上不超过1人,面试时加大导师的自主权,导师评分占50%权重。此外,医院还将首次引进社会基金,设立医学生奖励金。
  医疗副院长朱晒红谈落实改革时提出“顶天立地”的观点,他认为,人事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我们引进拔尖的人才即为“顶天”,“顶天”人才能促成“顶天”事业;“立地”就是要开展实用的临床医疗技术,可以到美国、澳洲等先进国家设立“据点”,将其先进实用的技术拿来为我所用。在这个改革与转型的时期,精细化管理作用越来越凸显,任何一项改革要落到实处,对人的精细化管理非常重要。同时,他还提出了探索管理岗位晋升通道与评聘分离等意见和建议。
  院长陈方平总结指出,我们要建设“三型”医院,人才是根本。医院的卓越人才计划、125人才工程取得了重要的成绩,以后随着医院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的力度会加大,要让那些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为医院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一方面要落实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医院实际,持续改进。改革的动力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医教研水平,湘雅三医院的队伍年轻,有创业激情,我们的出路不是跟别人拼规模,而是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更多有关"医院,改革,科研,人才,课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