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召开开设《社会调查方法》选修课专题研讨会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召开开设《社会调查方法》选修课专题研讨会

时间:09-1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9月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研讨开设《社会调查方法》选修课。院长刘献君、常务副院长刘太林、副院长严国萍、教务处副处长孙跃出席会议,基础学部教师李勇、李振文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开设《社会调查方法》选修课的意义、课程组的成立、课程教学方式以及如何建成一门有特色的课程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会议讨论认为:《社会调查方法》是一门实践课,有助于学生把理论转化为能力,转化为素质;把认识社会与认识自我相结合、把思想水平提高和业务能力提高相结合,把学习和研究相结合;将该课程学习与个性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在基础学部思想政治教研室设置《社会调查方法》课程组。借鉴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的模式,教师队伍由若干辅导员和少数专职教师组成(每个学部可吸收1-2名辅导员参加)。课程组教师的培训,主要是通过听课、自学进行。特别是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据了解,该课程共32学时,其中16学时为课堂教学,16学时为社会调查实践。社会调查主要以学生团队的组织形式开展。有些调查可以在暑假中进行。教学评价方式为小测验占总成绩的30%,调查报告以及各阶段的文字资料占70%的成绩。

社会调查的题目,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校内课题,一类是校外课题。调查课题可以由学生团队自选,指导教师审查,报课程组批准;也可以由各学部或有关职能部门提出,立项招标,学生团队通过竞标获得。

每个学部都要开展《社会调查方法》课堂,不分学期开设。学生选修本课程,由学生自选和由教师建议相结合,组成社会调查课题组。

为了将该课程建设成一门有特色的课程,会议讨论得出,要组建和培训一批课程教师队伍,采取教师、辅导员自愿报名与学院挑选相结合的办法。教师要快速适应本课程的教学与调查实践工作,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按要求抓好社会调查的每一环节,形成一批较高水平的调查报告;建设课程网站,评选表彰优秀社会调查报告,通过校刊予以展示,并挑选适宜的调查报告推向大众传媒;同时,学校将从质量工程项目中提供活动经费,予以支持该课程建设。


更多有关"社会调查,课程,相结合,学部,教师"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