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召开第二届教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召开第二届教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09-17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9月12日召开学院第二届教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2012版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专职教授、副教授及教学中心、学生中心、院团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院长陈光德教授、副院长崔杜武教授、原副院长李能贵教授作为教授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教授会主席陆丽娜教授主持。

首先,教学服务中心主任李崇祥教授介绍了学院制定2012版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介绍了制订新版培养方案的思路与想法。他充分肯定了08版方案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方案在内容与执行中的存在的不足。指出在已取得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坚决贯彻学院培养思路,修订不足,形成新的培养方案。他指出新版培养方案要在保证本科基本知识体系的基础上,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要立足创新,彰显特色,更加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提升体系的构建和实施。要增加选修课,加大选修学分,以利更好开展分类培养工作,在因材施教方面做出特色。管理系主任卫明堂教授介绍了管理类专业应用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他提出本系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是基于能力、孕育特色和精讲多练;其思路主要是明晰专业业务能力、核心能力及发展能力,并凝练专业特色,其修订方案的方法是从专业能力结构及专业特色定位两个维度推理出培养方案。他从这几个方面结合管理系已做的工作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阐述。

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大家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李能贵原副院长指出,应用型人才不同于传统的学科型,应从基于能力出发培养应用型人才,要从市场需求、就业岗位需要、能力要求倒推课程要求和培养方案,新版培养方案要适应应用型人才多样性和个性化的培养要求,应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同时也需要有新的评价体系来支撑培养方案。崔杜武教授发言指出,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应是08版培养方案的继承和创新。在修订工作中,要对当前的教育改革形势有充分认识,要通过调研、分析搞清社会需求和培养的目标定位;在制订新版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中要从顶层设计上考虑到因材施教和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为下一步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做好铺垫工作。陈光德院长在会上肯定了采取教授会研讨的形式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集中研讨和修订,他指出随着时代环境的发展变化,学校面对教育对象的不同,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中,首先要转变观念,从了解学生需求、了解社会需求、了解培养目标出发,站在学生长远发展的立场上,根据学生就业情况考虑课程设置,借鉴国内外应用型人才培养成功经验,设置要满足现代社会岗位的技能、职业要求,体现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切勿墨守成规,立足于单门课程过分强调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制订的培养方案如不符合时代要求,固步自封就没有生命力。

最后,教授会主席陆丽娜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讲话,她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各系借鉴管理系的成功做法,从知识要求、能力培养、后续发展、特色要求出发构建新版培养方案,真正实现教学的多样性、个性化、灵活性和因材施教。她要求各系认真做好调研工作,9月底向教学服务中心提交调研计划,10月完成调研工作,调研意见经教授会汇总,在第二次教授会上向学校汇报。希望教授、副教授协助各系做好新版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不断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召开第二届教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召开第二届教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文图:教学服务中心

编辑:张雪洁


更多有关"培养,方案,教授,人才培养,能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