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令锋: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令锋: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时间:10-01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令锋教授日前以肇庆学院教师的身份,成为肇庆市参加即将召开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

不久之前,令教授才刚刚获得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他将通过一系列的数值模拟研究,深入分析青藏高原热融湖对冻土热状况的长期作用,为进一步发展冻土环境保护技术提供学理支持。相关的研究课题,是令教授作为一个学者近年来一直关注的学术问题。2005年,他在同一领域里的研究成果,曾经获得当年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担任全省科协大会代表,自然就要发出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声。所以,即将成为代表中的一员,使令教授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他本人所研究的特定课题上。靠着那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令教授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旦正式当选代表,他将要把自己关于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想法带到大会上。

令教授2000年至2003年曾经赴美留学,在美国的高端实验室里参与联合研究。这段旅美治学的经历,在令教授的心灵深处催生了一种对于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强烈认同感。他意识到,一项产业要持续发展,一定要建立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基础上。也就是说,只有通过自主创新,获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实现产品的随机升级,才能保持产品的长效价值。令教授的这种认识,近年来随着广东省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升级而不断加深。他坚定地认为,科学技术如果不进行自主创新,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科技工作者如果不着力于自主创新,就不可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同时,他还坚定地认为,广东省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和学科聚集的地方,理应在促进科学技术自主创新,把广东建设成为科技强省的进程中有执着的追求,有突出的贡献。

真知灼见不付之于身体力行,就等同于纸上谈兵。显然,令教授不是那样的人。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一直放在高原冻土方面。这是因为,我国西部地区是广袤的高原地带,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要把高原特有的冻土环境纳入考虑范围。如何保护冻土环境的长期稳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新的破解,将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工程建设带来深远的影响。前几年开通的青藏铁路,其中就包含了包括令教授在内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冻土研究中所取得的集体成果。而这些成果,正是自主创新的理念和实践在生产生活其中一个领域里的生动体现。如今,令教授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认识到,高原冻土研究还有很多的未知因素,还有很多的待解之谜,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向前挖掘,一定会有许多新的发现和新的收获。于是,从令教授把目光再次对准浩瀚无边的青藏高原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以一个埋头苦干的姿态向着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更高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而这个步伐,既是他对过去的坚持,也是他对现实的思考,更是他对未来的进发。这三者之间,自主创新成为了贯穿全程的牢固主线。

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广东省今年7月中下旬召开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又于9月下旬举行了全省科技大会。这两个重要会议的基本精神彼此相通,就是要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升级。种种情形表明,这样的基本精神也一定会体现在不久之后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中。从这个角度来说,令教授关于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想法,将会与这次大会的基本精神不谋而合。由此,他的声音也一定会在这次大会上得到其他与会代表的呼应和共鸣。

2006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我国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伟大的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扎实苦干,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这几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早就把这个号召转化为在本职岗位上进行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无尽热情。现在,令教授为自己也是这样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无比的光荣,他决心以辛勤的探索和耕耘,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执笔:尔东)

令锋: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更多有关"自主创新,教授,冻土,科学技术,广东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