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获奖教师谈自身教学经验 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

获奖教师谈自身教学经验 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

时间:09-1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新社讯9月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主题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当教育先进模范”的教师表彰大会,获奖的教师们发表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感想。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四有’教师: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一个有业务专长的教师;一个有教学风格的教师;一个有良心的教师。”来自经管学部的梅林老师获得了“三育人奖”,她在谈及自身教学上时说道:“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师,也就是要在做人做事上能够做学生的表率。做一个有业务专长的教师,有专攻的业务方向,在自己的业务方向上不断深入研究,只有自己懂得的东西越多,才有可能教给学生更多。做一个有教学风格的教师,在课堂上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法和风格,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方向,并能够快乐的学习。做一个有良心的教师,既然接收了这个职业,既然登上了三尺讲台,那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个教师的良心”

人文学部的郑潇老师获得了“个性化教育创新奖”,当她还是学生的时候,她的专业课教师让她明白了人应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擅长什么,并努力让喜欢和擅长合体升华,而当她刚成为一位教师时,她的领导和同事在教学方面也给予她很大帮助。“他们发现了我的个性特点,但并没有批评我,而是真诚的鼓励,引导我,敢于创新,让我敢于运用自己的教学特色去上课。”郑潇说道:“刘献君院长提出教师要帮助每个学生去发掘自己的‘优势潜能’,有针对性地提高、丰富自己,形成良好的个性。对于这一席话我受益匪浅,每个老师对学生都能发掘到他们的闪光点,并合理引导,那么学生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学好知识也就不在话下。”

“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想要提高教学质量应该至少要注意三个方面,那就是‘学、术、情’。所谓‘学’指的是理论知识的深度和眼界的广度,作为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才能提高自己在讲台上的自信心,才能履行好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而所说的‘术’指的是教学方法,教师的身份很多变,我们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个性出发,设计多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最后一个‘情’指的是要培养师生之间亦师亦友的情谊,对学生真诚、友善才能形成一个美好的师生关系状态。”来自人文学部品牌传播系的老师殷卉获得了“2011—2012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在提高学院品牌方面,殷卉老师认为教学质量就是提高学校品牌一个重要武器,因为好的教学质量能够营造一个好的口碑,而好的口碑正是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有关"自己的,教师,做一个,学生,学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