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段正淳院士:学习要打好坚实的基础

【开学典礼】段正淳院士:学习要打好坚实的基础

时间:09-2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化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展开了交流。

1、文新社记者团:怎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主动学习?

段正澄院士:作为一个学生,首先要学好理论知识。因为在学生的大学生活中,学习始终是最主要的,而基础的理论知识会是一个学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例如说一个船舶专业的学生在将来要选择什么样的方向,是要从学生自己的基础理论来决定的。所以说基础知识是每个大学生必须要学好的东西。

2、文新社记者团:您怎么看待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生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心?

段正澄院士:我觉得学校应该给学生提供“工作”的平台以及较多的实践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更多的帮助,能够给他们较多的空间,这样才能真正将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我们的一些发明都是在我们研究和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的,几乎没有发明创造是先有发明最后才会被应用到实际。作为一个本科生,不会有像科研工作者们有许多的工作实践的机会,但是在专业的领域中,学生需要有一个工作的平台,去有机会接触到专业发面的知识、问题等,这样对学生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3、文新社记者团:您认为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学校应该怎样设置个性化教育方法?

段正澄院士:学校的教育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贴合学生的实际,例如在专业方向选择的时候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以及帮助,或者说有人问大学毕业之后是就业好还是考研好,我没有办法给予他绝对的回答,只能说是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之后再做决定。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学生,必须要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学好,这样才能给自己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选择。


更多有关"学生,院士,自己的,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个"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