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茆智院士: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开展“个性化教育”

【开学典礼】茆智院士: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开展“个性化教育”

时间:09-2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灌溉工程专家茆智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展开交流。

文新社记者团:您认为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主动学习?

茆智院士:首先,学生自身要对学习有兴趣。我们知道兴趣才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有了兴趣他们才会有求知欲,才会在学习中去进行探索和发现。

其次,建立浓厚的兴趣之后,还要保持对这门学科的热爱。如果不热爱也不会有进一步的探索,也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和建树。我们知道只有有兴趣才会主动去学习,才会发现其中的奥秘,从而更深入地学习。只有形成了这种循环模式,才会让学生更主动地学习。

就我所知,在国外很多地方,上级部门每年都会对刚刚晋升成为工程师的人进行考核。不过,五年之后就不再进行考核。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兴趣,也会自发地进行探索和研究。

文新社记者团:您认为“个性化教育”是根据个人独有个性因材施教吗?学生个人学习习惯与学校“个性化教育”措施应该如何配合?

茆智院士:个性是建立在共性的基础之上的,有共性才有个性,个性的形成也要有一定的基础,不同的个性也有共同基础的。学校首先要教授学生基本的理论和技能。

至于其他方面的话,第一,要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样才可有一个美好的前景。第二,要有一个为党为国家做奉献的精神和想法。第三,自己要有探索知识的兴趣。这样才能做到“个性化教育”。

每个人的学习习惯都有所不同,前提是要做到不妨碍他人。“个性化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办学理念,应该更广泛地实施和实行,原则也是要做到不妨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文新社记者团:您怎样看待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心?

茆智院士:我认为这是一种启发式的教学,不同的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长项和兴趣,有相同的部分才能知道不同的东西。要开设学生有兴趣的学科,学生有了兴趣才能继续往下学。但是基础还是很重要的,要把基础知识学好,然后要有一个突出的学科,感兴趣的学科,然后才能去突出学生的个性。

有基础才有个性!我所说的基础包括基本理论,包括广泛的知识面。有了这些东西,然后再慢慢地发展学生的个性。当然这也与教学的方法有关,我想讲一个关于我孙子在国外学习上课的经历,有一天他对我说:“爷爷,我们一起吃饭吧,我要做作业。”我以为就像中国一样,作业就是计算和写字。我就叫他先做,等一下再吃饭。我孙子说:“不是这样,爷爷,我们的作业就是一起吃饭,然后我开一个家庭会,然后到学校讲,我的这个家庭会是怎么开的。”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所以学校该怎么去教学生也是很重要的。当然,这种教学方法还是要包括老师的讲课,讲课也很重要的,讲得好学生才愿意听,才能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去听去学。

文新社记者团针对不同的专业,您觉得学校应怎样开展“个性化教育”?

茆智院士:针对不同的专业,我们应该有不同的态度。比如文科与工科就是不同的,文科的学生思维比较广,观点多样,每个人的思想领域不同。文科学生可以在辩证中将观点错误的观点转变成得出正确的结论的观点。文科学生敢于想,敢于探索,善于与别人交流。工科学生必须严谨细心,数据必须要准确,才能保证万无一失。出了错误那是千万人民的损失,比如医生做理论不要怕失败,但投入实践就需要小心谨慎,才能确诊病情,开药方治疗。

学校应该对不同的专业,有不同态度。在统一制度下,需要采取不一样的措施,鼓励学生展示才能,给学生提供研究的机会,让他们敢于去探索。

(编辑整理:江禹)


更多有关"学生,学习,个性,兴趣,要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