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化工报】湖北化工联盟:合作育人“大本营”

【中国化工报】湖北化工联盟:合作育人“大本营”

时间:09-29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中化新网讯  由武汉工程大学发起,湖北省设有化工专业的院校、省内主要化工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企合作联盟(简称“湖北化工联盟”)已成立一年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联盟积极搭建校企合作育人的大舞台,拉近校企间的合作关系,带动高校工程教育模式创新,大力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寻找利益交集
孕育校企联盟

  校企合作教学往往是高校“一厢情愿”,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著名化工专家吴元欣教授对此深有感触。他将当前校企合作“一头热”的原因归为两条,一是校企合作的实质内容仍比较少,二是不少高校只是从学校实践训练的角度与企业洽谈校企育人合作,而没有充分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利益。吴元欣教授还说:“校企合作育人的关键是寻找企业和高校的利益交集,高校必须善于换位思考,改变工作方式,想企业之所想,多掂量一下学校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按照这种思路进行下去,制约校企合作的瓶颈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

  武汉工程大学尝试性地提出建立一个基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合作教学项目,相关院校和企业的回应非常积极。

  经过4个多月紧张筹备,2011年7月3日,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企合作联盟在武汉成立。该联盟最终定位为跨校、企、所、社的合作教学机构,其中高校成员25个,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企业成员包括中石化武汉分公司、湖北宜化集团等13家石油化工企业和科研机构。

  共享教育资源
改革培养机制

  湖北化工联盟校企教学合作的内容涉及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共同确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合作预测人才培养规模、校企人才的双向交流与合作等方面。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和依据。联盟非常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标准的制订工作。他们定期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及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及时调整专业结构。联盟先后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湖北化工联盟高校教学研讨会,共同研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发展和如何校企协同培养人才。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湖北化工联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武汉工程大学召开,会议确定了深入推动校企合作联盟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方案。

  随着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三所联盟高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围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数十家省内外大型石化企业将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可靠的校外实践训练平台。

  联盟还坚持校内培养与就业相结合,主动加强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大力实施以定单培养为特征的定向就业奖励工程计划。目前,与联盟成员武汉工程大学合作参与该计划的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达13家,每年能吸纳300多人就业。

  实践创新并重
培养工程能力

  学科竞赛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4~5月,联盟发起举办了“宜化杯”第一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通过比赛,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锻炼,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企业的检验。同时,为整体提高联盟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武汉工程大学携手三峡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业学院、荆楚理工学院共同举办了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知识竞赛校内预赛。今年7月,联盟还举办了高校大学生暑期科技创新活动。在一周的活动中,学生们积累了常规课堂与实践教学所无法传授的科技创新经验。

  课程是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湖北化工联盟课程改革非常有特色。对于理论课程,联盟强调突出厚基础、高素质的要求,注重开发各种综合素质课。对于实践课程,联盟突出实践、实验课程的开发,组织编写了多部高水平的实验教程。联盟还大力构建具有化工特色的教材体系。目前,武汉工程大学牵头针对当前化工类教材内容陈旧、泛化、与化工行业生产实际脱节等现象,已组织联盟高校参与编写7部本土化的理论和实验教材。

  优势特色凸显
获得社会认可

  校企合作教学的最终受益者是学生。联盟成立一年多以来,校企合作的氛围明显增强,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社会反应良好。

  校企联盟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大幅推动了教学研究,提升了教学学术水平。由武汉工程大学吴元欣教授主持,联合联盟内成员申报的课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区域合作办学模式创建与实践成功获批为2011年湖北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化工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在各类竞赛中得到检验。在去年10月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中,武汉工程大学取得金奖1枚、铜奖4枚。今年8月,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联盟高校学生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

据悉,目前我国有多种校企合作办学的形式,而像湖北省化工联盟这样以专业为平台的校企合作办学形式并不多见。武汉工程大学校长李杰教授高度概括了湖北化工联盟的特色,“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与传统校校、校企联盟相比,湖北化工联盟突出特色在于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组织目标,是一个基于专业、面向教学的校校企教学合作组织。”

  湖北化工联盟的成功做法经大型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教学示范效应。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化工类专业卓越工程师与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会上,武汉工程大学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湖北化工联盟建设的具体做法,引起省内外高校教学管理人员的高度关注。


详情请看: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2/09/17/240399.shtml


更多有关"联盟,武汉,校企,合作,工程"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