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各学院深入贯彻实施课程自主创新

各学院深入贯彻实施课程自主创新

时间:09-21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各学院深入贯彻实施课程自主创新

各学院深入贯彻实施课程自主创新

  “我的学生我的课,我的教学我做主”,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刘德顺校长提出“课程自主创新”的主题,这是为提高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再次突破之举。在“教学礼拜”深入实施过程中,湖南科技大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进入一本招生方阵后,对于湖南科技大学的教育教学有了更高要求,对于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有了更大挑战。在刘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后,各学院组织教师展开讨论,深入贯彻学习文件精神,力争在教学上有所突破。

  从普遍到特殊

  认真研究刘校长的重要讲话后,各学院先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系统的学习后按系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

  “教学课程自主创新是当下教学中很有必要的一个想法,要把它作为教学的一个主线。”人文学院院长谢奇勇认为,教学不能脱离教材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研究和补充。他还讲到:“我们教师要以教材为基础,但不一定是一本教材,要综合该学科的研究成果,不断的更新,体现特色。上课也不能照本宣科,要在教学中贯彻创新的教学方法。”

  商学院一位教师也表示,我们教学不能按部就班,要搞出自己的特色,要结合科研创新进行实案介绍。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献忠提到:“课程自主创新要在专业基础课基本不变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内容上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创新。课程可以与教师自己所做的科研相结合,使更加教学内容丰富。”

  为学生,我做主

  “现在学生对课堂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他们更喜欢知道课本外的世界,所以老师们要不断的扩充,不断的思考,不要为讲课而讲课。”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的一位教师关于课程自主创新的讨论中发表看法。一旁的老师提出,教师创新要“了解学生”、“了解自己的课”,对课程的重难点要好好把握。教师要先传授再开导,同时要很好的的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为学生创造机会,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谢奇勇表示:“对于教学上现有的不足,我们可以修订培养方案,推出适合专业的课程。更重要的是教师要自觉反省,从学生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内容。”谢献忠也提到,教学创新主要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是要明确主讲教师的职责,另一方面是课堂教学要真正的自主创新。他肯定地说:“课堂教学中,老师是第一责任。不是简单的把教案搞好,课件做好,就可以把课上好。要关心学生的动态,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然后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对自己的课进行及时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德刚表示,“校长的讲话彰显了教学个性,体现了因材施教,也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学院近年来涌现了一批教学能手和魅力教师,这就是教学彰显个性的体现。”该院“魅力教师”王献志老师在会后为全院教职员工做了专题报告,总结自己教书育人的经验,他认为教学应该坚持以学生为本,要学会换位思考。

  同时在讨论中教师们纷纷提议,学校实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优秀教师教育”培养计划,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在思想和行动上一起把教学课程创新实施下去。也有的教师提议,可以对教师的教学建立长期档案,优秀的教师通过激励机制进行表彰;获得“优秀” 称号的教师上公开课,让更多的老师学习。这样达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教学不断地改进,课堂教学将更有新意,教学质量也会提高。


更多有关"教师,教学,自己的,课程,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南科技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