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五)——管理学院张健威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五)——管理学院张健威老师

时间:10-20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

     ——记管理学院张健威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五)——管理学院张健威老师

  张健威,中共党员,男,1969年4 月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党员表率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系党支部书记,张健威老师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深知他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身边的同事和学生,所以他总是满腔热忱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

  在工作中,他只讲奉献,不图回报,时时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要求进步的教师和学生。不管是在学校迎评促建等重大活动中,还是在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中,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勇挑重担,敢于拼搏。与同事相处,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视同事困难为自己困难,给予同事无私的关怀帮助。他无限热爱教师职业,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把大量的休息时间用在和学生交流、探讨。

  作为系党支部书记,张老师经常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作法,并自觉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他积极组织和参与系里各项政治、业务及文体活动,努力促进本单位的和谐稳定。在日常生活中,他注重个人修养,关心公益事业。在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的赈灾活动中,张老师除了捐款,还主动到抗灾义务献血站献血400毫升,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爱。

  张老师凭着扎实的业务知识、执着的敬业精神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2005年和2008年连续两届当选为湖北工业大学 “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前十名);2006年荣获湖北工业大学第八届“优秀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同时还获得湖北工业大学2007-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08-2009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 品味幸福

  张健威老师坚持把“育人”寓教学之中,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为学生在考证、择业、生活等方面提供指导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予以帮助。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在讲课过程中,张健威老师很少一直站在讲台上,而是尽可能地接近学生。他把学生放在教与学的中心地位,深知“重要的不是教师教了什么,而是学生学到了什么”。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还从报刊杂志、外文著作以及互联网中采集大量的教学案例,补充教学内容,使抽象的经济理论贴近现实,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同时,他发挥通过多次海外进修所积累的外语优势,积极尝试双语教学,采用优秀的英文原版教材和英文课件,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在授课过程中适量加入了英文表达。

  2005年初,他收到一封来自澳洲的电子邮件:“我叫全刚,毕业于湖北工学院工商系99级国际贸易二班。我现在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就读,读的是硕士学位,Master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我这次给您写信主要是感谢您以前给我上的经济学等课程。那时也是您才使我们对经济学很感兴趣,而且现在我还在得到回报。由于我学的这个硕士学位有四门基础课,其中一门就是经济学原理,由于您以前给我们上课用的曼昆和高鸿业这两个教材,而且还推荐了阅读萨缪尔森的教材,所以我得到了学分减免,也就是不用上这门课了。现在想想还真的得好好感谢您,要不是您那时讲得那么详细,我现在也没信心去免掉这门课,而且现在还有些东西都记忆犹新。”读完邮件的那一刻,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独有的一种幸福感。正是这种幸福感,激励着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我国社会转型和高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浮躁的大环境常常让人无所适从。张健威老师始终坚守自己朴素的信条——不做亏心事,少做违心事,有所为而有所不为。1998年底,他收到刚毕业学生萧栋栋的明信片,上面写道:“张老师:人逢知己难,然而遇到好老师也更难。回首大学生活,只有案头的《国贸理论》的笔记公公正正和一丝不苟记述着一切。新的一年,你的学生是新的一届,依稀还记得过去的我们吗?定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成就。”2个月后,英雄萧栋栋在长江边舍身救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多年来,他一直珍藏着这张明信片,时不时拿出来看一下,既是对逝者的追思,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更多有关"学生,湖北,老师,张老师,党员"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