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二)——理学院方瑛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二)——理学院方瑛老师

时间:09-20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记理学院方瑛老师

湖北工业大学十佳“师德标兵”风采录(二)——理学院方瑛老师

  方瑛,女,1985年7月进入湖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湖北工学院基础课部工作,迄今已经整整27年。2005年她被评为湖北工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严于律己 无私奉献

  在教学工作中,方瑛老师严于律己,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2004年,湖北省武警指挥学校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办学招收本科生,学员们文化课落差极大,既有来自于高考二本线以上的学生,也有直接从基层部队选拔的战士。方瑛老师在教学任务已经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毅然接受了教务处和学院安排的这项任务,这样她每周的课时达到26学时。在教学过程中,她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该校官兵们的一致好评。但是,也正是由于超负荷地工作使方瑛老师的身体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她在学校体检时被查出转氨酶超高数倍,必须治疗。方老师没有声张,坚持边治疗边工作,校内外教学工作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少当时的武警学员在课程结束后甚至转业后仍然与方老师保持联系。

  2003年至2007年期间,数学课部每学期组织一次为期一个多月的数学实验课教学试点工作,尽管家住校外,孩子临近高考,但她作为具体负责人之一,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坚持利用晚上和周末的课余时间,早出晚归积极组织试点教学,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活动开展得十分成功,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在此基础上她所参与的教学成果获得了湖北省2009年教学成果三等奖。

勇于创新 成绩突出

  27年的教学生涯,方瑛老师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

  对于湖北工业大学大多数专业而言,数学是重要的基础课程,教学周期长达一年半到两年,教学难度较大。2010年和2011年针对学校经管专业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中的问题,在教务处和学生所在学院的支持和协作下,开设了经管专业数学课程实验班和数学课程选修课,通过增加教学层次,致力于解决文理兼收的专业学生基础参差不齐所带来的“吃不饱”与“吃不了”的矛盾,力争让数学基础好的学生学会钻研,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数学基础较弱的学生保持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实验班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在期末考试时平均成绩高出普通班十多分,在学校的数学竞赛活动中,实验班学生占获奖名额近80%。在其他专业的数学课程教学中,虽然没有机会开展分级教学,但方老师在任课班级的教学活动中也在逐步尝试类似的做法,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任教2010级的班级,多人在学校的数学竞赛中获奖,经过培训后,又在“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多人获奖,其中一人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围绕教学改革,方瑛老师主持了三项省级教研、科研项目,三项校级教研和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科研论文近二十篇,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五部、参编教材多部,做到了教学、教研和科研相互带动、相互促进。


更多有关"教学,老师,湖北,学生,湖北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